(原标题:熟悉不狗血的青春,这才是真实的高中生活)

作者:徐绍娜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6-04-19 11:15:56

  (原标题:熟悉不狗血的青春,这才是真实的高中生活)

(原标题:熟悉不狗血的青春,这才是真实的高中生活)

《谁的青春不迷茫》剧照。

  金羊网-新快报4月19日报道由青年导演姚婷婷执导,白敬亭、郭姝彤、丁冠森等一批新人出演的青春电影《谁的青春不迷茫》昨日在广州举行媒体试映场。虽然近年青春片泛滥,不过真实接地气的该片还是得到了不错的反响。故事里的高中生活有考试压力也有青春萌动,有生活负担也有为梦想的奋斗,有欢笑也有泪水,真实而不狗血。而片中一众新人演员,也是个个表现亮眼,不少观众表示超出期待。影片将于4月22日正式在全国上映。

  ■新快报记者 徐绍娜

  不做作的高中生活很熟悉

  影片改编自刘同同名小说,讲述了“好学生”林天娇和“学渣”高翔,因一次“作弊”事件而有了摩擦,两人拼尽全力拆对方的台却纠缠越深,经历了一系列的青春期学生成长烦恼。虽然还是传统的青春片中学霸和学渣的故事,但片中的矛盾和冲突要更加接地气。青春期打架依然有,但起因是大家都很熟悉的“揭家庭伤疤”;青春期的嫉妒也有,就是学霸校草看不惯学渣获得了校花的关注而自己一直站在顶端却得不到某个人的注视;青春期的爱情也依然有,但是是大家都很熟悉的默默生长的情愫,甚至连牵手情节都没有。有观众看片时就专门为这个点了赞,“看了这么多青春片,这一部感觉才是最贴近真实高中生活的,那时候的我们就是连手都没牵的啊。”

  没有狗血情节,没有狗血台词,整片一开始就是轻松搞笑接地气,包括老师说的台词感觉都是当年自己在课堂上听过的熟悉段子。整片中,郝老师是个“神存在”,做派和台词就是每个人都记忆深刻的那一个高中班主任,而苏有朋饰演的数学老师一口东北话也是把观众笑得够呛。此外,“国民大姐”刘敏涛饰演的母亲和老戏骨成泰燊饰演的父亲,也是很典型的那种父母搭档,一个急切望女成凤望子成龙,一个则是心疼孩子总在强势母亲面前落败的父亲。这一切看起来都非常熟悉,让不少进场看片的观众都表示超出自己的期待。导演姚婷婷就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最感动的就是得到了认可,“有妈妈对我们说,这是一部值得父母带着孩子一起看的青春片,那一刻我觉得我们做到了,这是一部不一样的青春片”。

  新人小鲜肉表现抢眼

  和大多数青春片不同的是,该片主演中没有明星大牌和票房担当,而是一批初出茅庐的新人小鲜肉。然而,就是这一批陌生面孔,却胜在青春洋溢,每个人脸上都充满朝气和活力,使得整部影片也是朝气蓬勃,片中的众主演感觉就像是自己当年的某个高中同学,青涩却很养眼。

  难得的是,这些新人小鲜肉的表现也很不错。男主角白敬亭在片中的角色比较多面,别人眼中的他是个不学习不上进的坏小孩,而事实上他是个很有故事的boy。小时丧母,父亲因做假账而坐牢,独自和爷爷生活的他懂事而孝顺,不爱学习只是他有更大的梦想。痴迷于“飞行”的他同时也是一个仗义、幽默的男孩,会为女主角背黑锅,会为了挑战老师的偏见而自制飞行器飞上校园上空。对于这个有点复杂但又很阳光的男孩,白敬亭的诠释颇有说服力,标志性的微笑给观众留下了不错的印象。而女主角郭姝彤,虽然是第一次担纲女主,但郭姝彤的青涩并不明显,表演反而挺真实自然,片中的哭戏更是感染力十足,看片过程中也赚取了不少观众的眼泪。有原先并不看好她的观众事后表示超出期待,“原先觉得她长相不出众,又是新人,不怎么看好,没想到还不错。”同时,片中其他小鲜肉也是各有各的发挥:“校草”李宏毅被赞是严肃版杨洋,王鹤润和丁冠森这对片中的小恋人则是搞笑担当,最后的光头造型更是抢尽眼球;而饰演郭姝彤弟弟的胡先煦也是人小鬼大,机灵模样颇得观众欢心。总体而言,片中并没有讨人厌的角色,有的只是很多人的青春里熟悉的人群和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