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同普京就叙利亚局势通电话

作者:佚名 来源:新华网
2016-04-19 13:10:00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19日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近日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就叙利亚局势通电话,双方承诺共同巩固停火机制。

  媒体报道说,美国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说,双方的通话让“(奥巴马)总统有机会再次向普京总统表明立场,要普京利用他对巴沙尔·阿萨德政府的影响力,让巴沙尔·阿萨德政府遵守结束敌对状态的承诺。”

  俄罗斯克里姆林宫发表的声明说,普京强调,叙利亚温和敌对派必须疏离恐怖组织“伊斯兰国”和在叙利亚的“卡伊达”组织分支努斯拉阵线,叙利亚也必须封锁它与土耳其的边界,让极端分子无法渗透。

  今年2月,美国与俄罗斯发表联合声明,宣布叙利亚冲突各方自2月27日起执行停火协议。但近来一些地方安全局势恶化,发生了破坏停火的事件。

  新华社引述欧内斯特18日的话说,目前停火协议依然“脆弱”,并日益受到威胁,遵守协议对于推动外交层面的对话“至关重要”。

  近日,有美国媒体曝出俄罗斯战机连续在波罗的海上空近距离飞掠美国导弹驱逐舰,并进行“模拟攻击”。美国国务卿克里强调俄方此举非常危险,希望能“下不为例”。

  欧内斯特透露,奥巴马与普京的通话并未涉及这一问题,事件本身虽然颇具挑衅性、令人不安,但并非“特别不寻常”。他说,美俄之间有完善的沟通渠道,美国驻俄罗斯大使馆武官已经就俄军机飞掠美舰一事向俄方表达了关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