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将访中东与英德 外媒:卸任前谋求政治遗产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4-19 15:39:00

  据外媒报道,正在度过任期最后一年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将于本周开始出访中东和英德。这一访问将沿袭美国总统卸任前谋求政治遗产的传统。

  由于奥巴马任职期间对盟友采取区别性对待政策,他的首期“告别之旅”将面临截然不同的态度,肩负矛盾的使命——修复关系与怀旧并存,不满与言欢同在。

  中东之行:修复盟友关系

  20日,奥巴马将飞往沙特利雅得参加海湾国家峰会。奥巴马对伊朗和叙利亚的态度以及部分言论,令中东领导人感到不满。白宫需要对一些重要的反恐盟友作出重新表态。

  “奥巴马的中东之旅需要向阿拉伯的盟友传递肯定的信息,即美国仍然会在这一区域长期存在,而不会减少投入或者彻底退出。”华盛顿智库威尔逊中心的中东问题专家大卫·奥特维表示。

  在伊朗和叙利亚问题上,美国和海湾盟友也存在分歧。以沙特阿拉伯为代表的国家要求美国对伊朗在叙利亚和伊拉克的影响采取更加强硬的军事手段。

  沙特和一些海湾国家坚持认为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应该立即下台。但美国则支持一项移交计划并打算在未来数月时间里维持阿萨德政权。

  在关塔纳摩基地囚犯问题上,沙特却正在和美国密切合作。

  美国还对中东盟友怀有其他诉求。美国国防部长卡特称海湾国家应该为伊拉克的重建计划提供更多经济援助。

奥巴马将访中东与英德 外媒:卸任前谋求政治遗产

资料图:美国总统奥巴马(右)与英国首相卡梅伦。

  欧洲之行:为盟友打气

  相比中东之行,奥巴马随后的英德之旅可能会受到热情接待。

  路透社引用白宫发言人的话称,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将参加在英国的访问。在英国和德国,奥巴马仍然保有较高的人气。

  访问英国期间,他将和伊丽莎白女王共进午餐。英国的威廉王子和凯特王妃还将在肯辛顿宫为奥巴马夫妇举办宴会。

  在和英国首相卡梅伦会面时,奥巴马可能会鼓励英国留在欧盟,并为处于困境中的卡梅伦打气。

  在德国,奥巴马将会见商业领袖并出席一个工业展会。在会见德国总理默克尔时,奥巴马可能对德国的难民和贸易政策表示支持,以帮助缓解默克尔目前面临的巨大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