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访沙特欧洲 一路要说多少"对不起"

作者:朱瑞卿 来源:新华网
2016-04-19 16:44:15

奥巴马访沙特欧洲 一路要说多少

  新华网北京4月19日电 距离任期结束还有9个月,美国总统奥巴马准备开启他的第一场闭幕外交之旅。21日,奥巴马将从美国启程,开始对沙特、英国、德国进行访问,总共为期6天。

  奥巴马大力倡导“亚太再平衡”,强调美国的战略重心转向亚洲,而不是留在中东、欧洲,这引起了不少美国在这些地区盟友的不满。近日,奥巴马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一些盟友是在搭美国的“便车”,此番言论更是深深伤了其他小伙伴的心。

  《华盛顿时报》称奥巴马此访是一次“道歉之旅”,奥巴马怎么“对不起”沙特、英国和德国了,他这一路要说多少声“对不起”?

  【沙特:目光放至下任美国总统】

  外媒报道,奥巴马将于21日在利雅得会见沙特国王萨勒曼,22日会见其他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国家的领导人,共同商讨打击“伊斯兰国”、叙利亚局势、也门局势等问题。

  分析指出,奥巴马此访将更重于“止损”,而不是“叙旧”。

奥巴马访沙特欧洲 一路要说多少

  2015年1月27日,在沙特首都利雅得,沙特国王萨勒曼(右)在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左)交谈。 新华社发

  尽管本次访问已经是奥巴马作为美国总统第3次访问沙特,但美沙关系近年来一直较为紧张。早在奥巴马竞选美国总统期间,他就将沙特称为“所谓的盟友”。上台以后,奥巴马不断强调美国的战略重心将重返亚太,而不是留在中东,引起了沙特等海湾国家的不满。近来由于在伊核、叙利亚局势等问题上的意见分歧,两国更是越走越远。

  去年奥巴马曾召集海湾国家领导人在戴维营举行峰会,但包括沙特在内的4国因不满美国中东政策而未派元首出席,这被外界解读为沙特等海湾国家是在含蓄地表达对美国的不满。

奥巴马访沙特欧洲 一路要说多少

  图为2015年5月14日,在美国华盛顿郊外总统度假地戴维营,美国总统奥巴马(中)与海合会成员国领导人举行会谈。(新华社/美联)

  今年以来,就沙特是否要在“9·11”恐袭事件中承担责任一事更是引得两国关系走向僵化。就在奥巴马即将访问沙特之际,沙特阿拉伯发出警告,如果美国国会通过相关法案允许“9·11”事件受害者亲属起诉沙特政府,沙特将抛售所持的数千亿美元资产。

  法新社指出,奥巴马访问沙特的一项重要目的就是“修补与盟友之间日益破损的关系”。美国国务卿克里此前就曾提议,由海合会和北约共同向也门提供价值1.39亿美元的人道主义援助。

  但对于美方的“套近乎”,沙特等海湾国家似乎并不是很感兴趣。正如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中东问题专家佩里·坎马克指出的那样,“海湾国家领导人真正关心的是下一届美国政府会是什么样子。很明显,如今这位美国总统所实行的政策并没有让海湾地区领导人满意。”

  【欧洲:自家已经一团乱】

  结束了沙特的行程,奥巴马还将访问英国和德国。4月22日,奥巴马将与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在温莎宫共进午餐,庆祝伊丽莎白二世的90岁生日;在德国,奥巴马还将参观汉诺威工业博览会。

  美国白宫官员上周表示,奥巴马访问英、德期间将向欧洲传递要“团结一致”的信息。美方此前也已作出表态。美防长卡特3月出席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听证会时说,美国2016财年在欧洲防务方面的预算计划增至34亿美元,保证美军能在北约盟国长时间保持三个作战旅的兵力。

奥巴马访沙特欧洲 一路要说多少

  3月17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国防部长卡特(中)就军费预算在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前作证。 新华社记者 鲍丹丹 摄

  但《纽约时报》指出,从奥巴马此前的所作所为来看,现在想要把跨大西洋的美欧国家联合起来并不容易。

  此前奥巴马在接受《大西洋》月刊采访时说,北约在利比亚开展的空袭行动中,英法等国只是“搭顺风车”,主要的军事负担都由美国承担。欧洲政客和媒体对于奥巴马的此番言论十分不满。

  另一方面,英、德两国在自身国内事务上也面临着很大压力。英国首相卡梅伦正在为即将于6月举行的“脱欧”全民公投而焦头烂额。德国喜剧演员伯默尔曼上月朗诵了一首语言污秽的诗,指责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事后埃尔多安对这名演员提起诉讼。德国总理默克尔日前同意了埃尔多安的立案调查要求,引起了德国民众极大的情绪反弹。

奥巴马访沙特欧洲 一路要说多少

  4月15日,“留欧”阵营的支持者身穿写有“留在欧盟英国更强大”字样的T恤,在英国曼彻斯特商学院等待参加集会。 新华社/路透

  尽管奥巴马想要拉近与欧洲国家的关系,但对于他国内政奥巴马也不便指手画脚。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本杰明·罗兹说,作为一个朋友,奥巴马希望英国能够在留在欧洲,但作为美国总统,他将会十分明确地表示,这是由英国民众自己决定的一件事。而对于德国喜剧演员一事,美国白宫至今尚未作出表态。(记者朱瑞卿,编辑王丰丰,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