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国际铁路玉磨铁路全线正式开工建设

作者:王艳龙 邓瑜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4-19 22:09:48

  中新社昆明4月19日电 (王艳龙 邓瑜)在“一带一路”构想的推动下,中国与中南半岛连接的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再取新进展。19日,中老国际铁路通道重要组成部分玉(溪)磨(憨)铁路开工动员会在玉溪召开,标志着玉磨铁路全线开工建设。

  玉磨铁路是云南省通往老挝、泰国的重要国际铁路通道的连接线,是云南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构想、推进与周边国家互联互通的重大建设项目。该铁路北起玉溪,南至中老边境口岸磨憨,途经玉溪、普洱、西双版纳等州市,正线全长508.53公里,设计速度为每小时160公里,为国铁Ⅰ级电气化铁路。其中,玉溪至西双版纳段为双线,西双版纳至磨憨段为单线,项目总投资505.45亿元人民币。

  该线路被分为20多个标段,这些标段同时动工建设。中铁隧道集团玉磨铁路项目负责人表示,作为施工单位,该公司将与其他施工单位一起,依靠科技引领,发挥专业优势,安全优质高效地建好玉磨铁路项目,早日实现这条大通道的贯通。

  磨憨边境向南经万象、曼谷、吉隆坡至新加坡,是云南至东南亚的黄金旅游线和重要的运输通道。此前,中老、中泰铁路均已正式启动。未来,这条连接老挝、泰国的铁路大通道,将实现中南半岛与中国大陆地区的人流、物流快速往来,促进双方交流发展。(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