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珠澳大桥东人工岛岛头钢圆筒顺利拆除

作者:邓媛雯 陈彦儒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4-19 22:45:56

港珠澳大桥东人工岛岛头钢圆筒顺利拆除

  19日港珠澳大桥东人工岛岛隧结合部钢圆筒顺利拆除,标志着东人工岛已打开“大门” 邓媛雯 摄

港珠澳大桥东人工岛岛头钢圆筒顺利拆除

  19日港珠澳大桥东人工岛岛隧结合部钢圆筒顺利拆除,标志着东人工岛已打开“大门”,图为东人工岛 邓媛雯 摄

  中新网珠海4月19日电 (邓媛雯 陈彦儒)港珠澳大桥东人工岛岛隧结合部钢圆筒19日顺利拆除,标志着东人工岛已打开“大门”,静待与首节曲线段E33沉管的海底对接,为今年年中开启沉管隧道自东向西安装创造了施工条件。

  当天海面风浪较大,记者在现场看到,随着800吨大型起重船吊钩缓缓升起,港珠澳大桥东人工岛岛隧结合部第一个钢圆筒在“沉睡”了1600余天后,逐渐被吊出水面。

  据中交港珠澳大桥岛隧项目工程部副部长吴平介绍,此次切割的钢圆筒直径为22米,切割标高为水下16米,切缝总长达636米。

  据了解,由中交港珠澳大桥岛隧项目Ⅱ工区负责施工的东人工岛,采用深插大直径钢圆筒工艺深海筑岛,由59个高达50.5米、直径为22米、重达500多吨的巨型钢圆筒及118片弧形钢板副格组成止水围护结构,比常规的施工方法提早两年完成筑岛。

  吴平告诉记者,由于下一阶段东人工岛需要与海底沉管隧道对接,所以需要拆除东人工岛岛隧结合部标号为D44、D45、D46的钢圆筒及副格。打开围护结构,形成敞开式水域,为未来首节曲线段沉管——E33管节与东人工岛的对接创造条件。

  全长55公里的港珠澳大桥是在建的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该桥建成之后,从香港到珠江西岸的车程将从三小时缩短至半小时。该桥主体工程包括桥、岛和总长5664米的海底沉管隧道,其中海底沉管隧道由33节巨型沉管对接而成,E1至E28沉管为直线段,E29至E33沉管为曲线段。截至目前,自西人工岛起由西向东,已完成E1至E25沉管安装任务,在完成E28沉管安装后,沉管安装将调转方向从东人工岛向西进行逐节安装。(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