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券点燃创业火把

作者:李文新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6-04-20 07:46:00

科技创新券点燃创业火把

首都科技创新券申报及兑现流程示意图

  资料图片

  一张小小的科技创新券,不仅可以叩开高校科技资源的大门,也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火苗在北京这座古老与现代结合的城市越烧越旺。

  2014年底,北京市财政局与北京市科委联合推出首都科技创新券以来,着重对小微企业、创业团队与实验室之间的合作进行支持。创新券通过制度设计将创业团队纳入财政资金支持范围:设立专业服务机构,创业团队从专业服务机构凭券获取科技服务资源,财政资金兑现后拨付到专业服务机构。如此一来,实际的补贴对象为创业团队,解决了财政资金支持创业团队的问题。

  北京邮电大学呼爱红团队在该校国家大学科技园申请到8万元创新券后,与北京工业大学进行了移动互联网信息安全保护技术与应用产业化研究。他们成功研发了多种格式的数字内容信息保护技术,结合行业信息化应用,在教育培训、医疗保健、文化娱乐、数字出版等领域均可以进行广泛应用。与此同时,他们还配套研发出一套数据中心运维监控系统,有效保障了云计算数据中心的安全稳定高效运行。目前,创业团队正在与几十家APP软件开发公司洽谈加固封装业务,并按照APP软件用户装机量收费,经济效益十分可观。在首都科技创新券的支持下,团队成员正在信心满满地一路迎来属于年轻人创业的黄金时代。

  天峋创新是一家专注于高端无人飞行系统的研发、制造、集成、服务的新公司。该公司是在北航航模队的基础上,于2015年初在北航基地专业服务机构——北航工研院的支持下成立的,北航工研院为该团队提供了公司注册及办公场地、政府政策指导、投融资对接等方面的支持。成立之后,他们通过北航工研院在平台内寻找合适的合作实验室,借助首都科技创新券这块敲门砖叩响了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计算中心公共计算重点实验室的大门。8万元创新券资金支持,解决了该企业在寻找降阻方式、提升飞行性能中面临的技术盲区、资源短缺和资金不足三大瓶颈问题,为这家新生的公司注入了发展的强心剂。与此同时,创新券更为他们创新创业的梦想插上了高飞的翅膀。2015年10月,天峋创新公司在首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以“unicorn无人直升机系统”项目力挫1800余所高校的5.7万多支参赛团队,最终获得总冠军。不仅如此,天峋创新公司还获得了600万元的天使投资资金。

  2013年10月从法国巴黎留学归国的刘挺,成立了北京询达数据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深度搜索引擎在移动端的应用研究。通过北京北达燕园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的推荐,成功申请到了5万元的创新券资金。与北京大学自然语言研究所的合作,加快了刘挺研发出新型搜索数据抽取技术的进度,在Web领域的分布式实时抽取系统填补了北京询达公司在自然语言处理方面的研发空白,解决了该公司在此方面研发不足的问题。在困难重重的创新创业道路上,正是创新券的出现为北京询达的跨越式发展起到了“提挡加速”的作用。此后,在北京市科委的帮助下,北京询达与北京股权交易中心进行了对接。如今,北京询达在北京股权交易中心孵化版已成功挂牌,成为该公司发展的又一重要里程碑。

  据北京市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已经有中科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24家单位、547家实验室参与到首都科技创新券的接收工作中来,并有63家创新型孵化器、行业协会等科技服务机构成为推荐机构,为小微企业和创业团队申请创新券提供专业化服务。2014和2015年度共投入6000万元,支持了901家小微企业和64家创业团队的1033个项目。创新券不仅显著降低了小微企业和创业团队创新创业成本,激发其创新创业热情,更成为小微企业和创业团队走进高端科技服务资源的“进门条”,促成其与高校院所的产学研用合作。北京市科委正在积极推动科技金融与创新券的服务接力,助力创新创业之路更易行。

  《 人民日报 》( 2016年04月20日 13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