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存虚高风险

来源:人民网
2016-04-20 07:31:00

  原标题:房价存虚高风险

  深圳商报广州讯(驻穗记者 通讯员)今年一季度广东经济继续保持稳定,这股暖意是否能持续下去仍面临许多挑战。广东省统计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我省工业、投资、消费等指标增幅有不同程度的回落,经济企稳的基础还不牢固,经济发展还存在若干困难和问题。据初步预测,全年广东GDP增速在7.5%左右。

  实体经济生产经营困难较大

  专家分析道,目前市场需求仍然疲弱,特别是外需低迷的状况没有改善。虽然3月份全国生产、需求、价格、实物量指标以及预期指标都有所反弹,但幅度有限,整体经济增速同比回落0.3个百分点。一季度全国出口下降4.2%。

  投资增速回落,基础设施投资低速增长。一季度,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1%,增幅同比回落5.7个百分点。其中,基础设施投资下降2.2%,增幅同比回落19.3个百分点。

  实体经济生产经营困难较大,轻工业发展放缓。需求不振、部分产品产能过剩影响企业订单数量。从生产的结果看,轻工业仅增长3.5%,一季度烟草制品、纺织服装、毛皮、家具等行业增加值的增速均低于4%。从产品产量看,服装、家具、传真机、显示器等产量出现负增长。

  此外,资本市场波动较大,房价存在虚高风险。今年以来,股票市场波动较大,证券交易额萎缩,同比下降,而资本加速流入房地产市场,推动商品房销售价格较大幅度上涨。特别是一线城市和部分热点二线城市房价增幅尤为明显。商品房市场的骤热问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据统计,一季度,广东房地产开发投资1746.55亿元,同比增长12.8%,其中商品住宅投资增长11.8%。房屋新开工面积2685.8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0.9%,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增长7.9%。商品房销售面积2835.0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4.8%,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64.3%。商品房销售额3022.72亿元,同比增长92.4%,其中住宅销售额增长97.3%。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163.7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9.5%。3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5799.7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3%。一季度,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3936.03亿元,同比增长31.4%。

  工业企业产成品去库存趋势明显

  对今年的经济形势,不能掉以轻心,也不能失去信心。广东省统计局初步预测,全年广东GDP增速在7.5%左右。从经济发展主要支撑和先行指标看,经济发展预期积极向好。

  贷款稳中有升。3月末,全省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10.11万亿,增长14.8%,增幅同比提高3.9个百分点,企业信贷规模平稳增长,个人消费信贷增长较快。

  用电量回升。一季度,全社会用电量1098.62亿度,增长6.2%,增幅同比提高5.1个百分点,比2015年全年提高4.8个百分点。工业用电量增长3.0%,同比提高3.4个百分点。

  工业企业处于补库存周期的上升阶段,PMI指数回升幅度较大,生产预期向好。近两年,广东工业企业产成品库存增速不断降低,去库存趋势明显,目前正处于加快补库存阶段,将促进生产。从广东PMI指数中的原材料库存指数的变化也可以看到这一趋势,原材料库存指数从2015年12月的43.7提升到2016年3月的50.2,提升幅度明显。3月,广东制造业PMI指数为50.2,较上月上升2.0个百分点,结束2015年9月以来持续低迷局面,重新回到枯荣线以上,生产量、新订单、原材料库存和从业人员4项重要指数均强劲反弹,表明制造业企业已经走出年初的节庆性因素的影响,生产和购销活动逐步趋于正常。

  工业品价格降幅有所收窄。至3月,广东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和购进价格指数已经连续47个月下降,但降幅有所缩窄。3月份,广东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环比上涨0.2%,涨幅30个月内首次达到0.2%,比上个月(-0.1%)高0.3个百分点;环比涨幅由负转正、同比降幅连续三个月收窄,释放出经济企稳的信号。1~3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累计下降2.4%,降幅比上月收窄0.1个百分点,购进价格指数累计下降4.4%,降幅比上月收窄0.1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