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翻红打破8年“419魔咒”

作者:敖晓波 来源:京华时报
2016-04-20 07:55:00

  京华时报讯(记者敖晓波)困扰了投资者8年的A股“419魔咒”被打破。昨天,虽然多空双方也经历了几轮暗战,但尾盘沪指顽强翻红,以微涨0.3%报收。

  周二早盘,沪深两市双双高开,本以为行情会高枕无忧,然而局势瞬息万变,沪指高开低走,10点左右下挫翻绿,随后快速拉升翻红,临近午盘沪指涨幅收窄。午后开盘,沪指短暂下挫后震荡上行,但冲高未果,后回落翻绿。临近尾盘,沪指突然迅速拉升翻红,随后维持在高位震荡。尾盘沪深股指分别上涨0.3%和0.32%。

  历史数据显示,A股被所谓的“419魔咒”困扰多年。2007年至2015年,近8年A股市场在4月19日无一上涨记录。其中,在2007年和2010年的“419”当天,沪指均遭遇暴跌,跌幅均超过4%。

  尽管市场上盛传“419魔咒”,但昨天A股仍然强势收红。中欧基金王健认为,在市场转暖的过程中,投资者应该注重风险管理。经过前期调整,传统行业的投资机会或开始浮现。

  虽然市场逐步转暖,但王健认为,震荡市中投资者仍需关注三方面的风险。首先,汇率波动易导致资本外流。今年以来,人民币一度出现大幅贬值,汇率大幅波动对市场造成负面影响。但短期来看,市场环境转好,目前汇率进入稳定阶段。其次,从行业基本面来看,年初开工和产能数据较好,市场对于宏观经济数据、包括周期相关产业的复苏已有所预期,但一些行业是否能实现底部反弹,还取决于需求面的启动。最后是“杠杆”问题。如果A股市场的杠杆被迅速加高,市场的波动就会随之加大,风险也可能随之放大。

  在投资机会上,中欧基金认为,虽然这几年表现较好的股票大多存在于新兴行业中,但经过前期调整,传统行业机会开始浮现。医疗、教育、健身、旅游等领域的需求丰富。与此同时,与养老相关的投资领域或将存在旺盛的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