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电讯:“卖房回乡”之梦如何可望更可即

作者:李记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2016-04-20 09:02:00

  原标题:“卖房回乡”之梦如何可望更可即

  白领小鱼儿和老公高先生夫妻俩都是名校研究生,在深圳有着体面的工作,有房有车有儿有女,夫妇还是选择了卖房、举家离开深圳,回到1000公里外的江城武汉,开始另一种生活。卖房套现,为自己减压,去配套一点也不差的二线省会城市,开始新的人生。也许不少人想过这样的生活,但真的要付诸行动,离开深圳,你愿意吗?(4月19日《广州日报》)

  这样的生活,是很多人梦寐以求的40岁以后的生活。但这样的生活,对很多人——即便是对很多“资深白领”来说,也是可遇而不可求的生活。比如要有在一线城市的“原始积累”:有变现后“躺着”赚钱的房子,有随时可以在二三线城市找到合适工作的能力;还有就是,“回乡”的城市拥有足够好的医疗与教育资源,等等。而检视这些内部、外部条件后,很多人都会发现,“卖房回乡”之梦,多是可望而不可即。

  正如很多年轻人切身感知的那样,越是发达和先进的城市,越意味着更多的公平与机遇。这也是小鱼儿骨子里“最为热爱”深圳的原因:这是一个相对公平、年轻人可以靠一己之力、播撒热情与汗水、收获激情与成果的城市。而反观二三线城市,尤其是三四线城市,不管是硬件方面,产业结构转型和升级乏力,不能为白领们提供足够宽广、施展才能的舞台;还是在软件方面,落后的用人体制、不佳的工作环境,干事要拼爹、观念不合拍等,都是前些年“逃离北上广”的年轻人,近些年纷纷“逃回北上广”的原因。

  “卖房回乡”是否成为很多白领的选择,表面上看,是个体和家庭选择的问题;但从根本上说,还是二三线城市能否积极创造条件,吸纳人才、留住人才、助力发展的问题。因为不管是“卖房回乡”,还是其他形式的人才回乡,说到底都是人才回流。对二三线城市而言,优质人才带回的,不仅是住房购买力,还有他们在一线城市工作和生活中习得的那些良好习惯与秉性,如严谨的工作态度、公平的竞争意识、良好的城市文化,还有他们具备的技术、能力与综合素质等,最终会潜移默化地正面作用于二三线城市的综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