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将改造5万套棚户区 实现低收入家庭安居梦

作者:贾云娇 来源:天津日报
2016-04-20 09:07:00

  原标题:津将改造5万套棚户区 实现低收入家庭安居梦

  “改善城乡居住质量”是20项民心工程的首要任务,为有效改善市民居住条件,提升城市整体环境水平,今年本市下大力量加强棚户区改造工作,计划实施棚户区改造5万套(户),使中低收入家庭彻底告别低矮简陋的“小平房”,搬进宽敞明亮的新居。

  对于北辰区北仓镇工农新村的居民们来说,棚户区改造让他们心中原本遥远的“安居梦”照进现实。这个春天,在他们居住了几十年的城中村原址上,一个规划合理、设施完备的现代化居住区已经初具规模。据了解,工农新村还迁房项目占地99557平方米,规划26栋高层住宅,并配有2座地下车库和1处幼儿园。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15座塔吊“马力全开”,正在紧张地作业,同时还有近千名工人为安置房添砖加瓦而忙碌着。目前,整个项目地下车库基础施工已接近尾声,混凝土浇筑工程即将启动。预计到2018年,项目主体全部完工,将有近2000户居民直接受益。

  为了让还迁居民住得更放心、更舒心,本市还迁安置房全部采用高标准工艺施工建设,将国家惠民利民政策真正落到实处。北仓镇工农新村项目负责人安户勇告诉记者,小区内所有建筑都将严格执行“四步节能”的绿色能效标准。“楼体的保温隔热效果更好,户型大多采用明厨明卫的设计,提高了对太阳能的利用率。给居民最直观的感受就是住这样的房子冬暖夏凉。”此外,为了满足日益增长的停车需求,小区地下车库为双层机械车库设计,车库夹层内还设有自行车停车库。

  棚户区改造不仅能让中低收入群体真正实现安居乐业,也能有效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拉动合理投资和消费,从而实现经济的稳定增长,利在当前,又惠及长远。今年,本市将继续深化住房制度改革,继续完善住房保障体系,采取“租、售、补”相结合的方式,扩大住房保障覆盖面。为做好棚户区改造工作,市有关部门加强指导、及时协调,各区县落实工作责任,在用好国开行453亿元统贷资金的基础上,积极推进政府购买棚户区改造服务,加快安置房开工建设进度,加大货币化安置力度。一季度,本市棚户区改造达1.74万套(户),完成全年任务目标的35%,实现全年工作良好开局。

  对已经列入棚户区改造计划而尚未开工的项目,各区县政府已逐项目落实牵头部门,倒排工期,按月制定工作计划,抓紧推进地上物征拆以及规划、立项、用地、建设手续办理等相关前期工作,确保9月底前全面完成今年5万套(户)棚户区改造任务指标,使群众得到妥善安置,居住条件明显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