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土拍全部改网上进行?官方回复:宅地尚无通知

作者:刘娟 来源:南京晨报
2016-04-20 09:08:00

  原标题:土拍全部改网上进行?官方回复:宅地尚无通知

  晨报讯(记者 刘娟)上周五,32家房企报名了4幅地块拍卖,竞拍人数最多的一块地,开发商举牌改数字都来不及擦干净,如此火爆的情况不免让媒体和观战开发商瞠目。不过昨日网传,在南京实行了12年之久的土地招拍挂现场竞价,下半年将停用,改为采用电子竞价的方式进行,因为和退房一样,参加的人太多,场地实在不堪重负。前不久南京市房管局也刚刚官方公布消息,退房摇号从现场摇号改为电子摇号。

  去年8月,南京、常州、南通、镇江、泰州等5个城市通过了省国土厅专家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网上交易系统的验收,这样江苏所有地级市的这个系统都已经建成,这个举措标志着土地拍卖可以采取网上交易方式,不必到现场,在电脑前点点鼠标完成竞价。早在两年前,宿迁等第一批城市就已经通过验收并开始试点网上土地拍卖。

  不过记者从南京市国土局相关人士处求证得知,南京早在2008年就开始针对工业用地的拍卖采用网上交易的方式,以后对于一些竞争不激烈的商业、办公用地也有可能采取网上竞拍方式,但是对于住宅用地的网上拍卖暂时没有计划,等省国土厅有进一步的要求,南京市国土局未来会再进一步施行。

  2015年,山东省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全面推进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网上交易的通知》,要求2015年1月1日起,全省实行网上土地交易。1月11日,新区推出HD2015-3001号地块,成为2015年青岛市公告出让的第一宗土地,该宗土地于2月4日通过青岛市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网上交易系统进行拍卖,最终由青岛钢铁股份有限公司通过网上竞价以总价513万元竞得。

  据介绍,网上交易的出让信息发布、竞买申请办理、竞买保证金交纳、竞价等工作均在网上进行。发布出让公告后,竞买人须先办理数字使用证书(CA),并凭数字使用证书(CA)登录“青岛市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网上交易系统”,选择竞买土地并在交易系统提交竞买申请并上传申请文件,根据系统生成账号交纳竞买保证金,取得竞价权限后实施网上竞价活动。竞价活动结束,交易系统公布交易结果,竞得人通过交易系统打印《竞得确认及资格审查通知书》。整个网上交易过程中,任何单位和个人均无权限查看报名等情况,唯有竞价结束后可通过管理系统查看竞拍结果。

  竞拍结束后三个工作日内进行竞得资格审查,对于材料不符合要求的,按照《青岛市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网上交易规则(试行)》有关规定,撤销竞得人的竞得资格,并没收5%的竞买保证金。“网上交易的实行,避免了人为因素干扰,真正实现了土地出让公开、公平、公正运行。”青岛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黄岛分局工作人员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