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肢动脉血栓连累心脏

作者:夏成勇 来源:生命时报
2016-04-20 09:33:00

  家住南京的王奶奶半个月前突然感觉腿脚有些发凉,当时也没在意,之后渐渐出现痛感并加重,有时疼得夜里无法入睡。家人把她送到我们医院,经过详细检查,被诊断为下肢动脉硬化斑块伴血栓形成。

  由于患者下肢动脉缺血非常严重,有可能发生下肢坏死,严重的将威胁生命。我们立即将患者收治入院,采取抗凝、溶栓等治疗手段缓解下肢疼痛,并针对可能出现的突发状况提前做好了预案。当天夜里老人就突发心梗,幸好准备充分,抢救及时,如果在家里突发后果不堪设想。

  经过一天的保守治疗,老人下肢疼痛并未缓解,考虑需要采取手术治疗。老人年纪较大,术后可能会出现心衰、肾衰等多脏器功能衰竭,风险很大,但如果不做手术,将无法保全老人的下肢,同样会带来生命危险。我们立即组织全科讨论,并请麻醉科、心脏科等专家会诊,确定手术方案。

  在跟患者家属充分沟通后,我们决定当晚即为老人进行急诊手术。一般情况下,如果能直接取栓最好,但术中我们发现患者左髂动脉完全闭塞,根据当时情况,最终选取了创伤小的股—股人工血管搭桥。经过三个小时的奋战,手术很成功。术后患者被送到重症监护室,第二天患者腿部皮肤温度即回至正常,说明供血已经恢复。

  两天后患者情况稳定,转至普通病房。虽然术后有低血钾、低蛋白血症等症状,但经积极治疗恢复正常,目前王奶奶情况良好,即将康复出院。

  通过这个病例,我想提醒的是,老年人血管容易闭塞,如果本身有动脉斑块或动脉硬化,容易加重病情形成血栓。春寒时节,老人要注意下肢保暖,防止动脉痉挛或动脉血栓形成。如果出现下肢发凉、麻木,行走一定距离后下肢疼痛明显,需要休息一定时间方能继续行走,即通常所说的间歇性跛行,一定要及时就医。▲    

  (孙茜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