喉咙干,嚼生栗子

来源:生命时报
2016-04-20 09:31:00

  北京读者罗先生咨询:每到春季,我总是喉咙干痒。最近北京老刮风,气候干燥,我的喉咙又开始干痒了,每天不停地喝水、喝茶,效果都不好。我老伴前几天听人说了一个方子,说是嚼生栗子仁能缓解喉咙干。我试了三天,还真有点效果。请问专家这是什么原理?

  开封市中医院耳鼻咽喉科主治医师张新响点评:罗先生咽喉症状诊断为慢性咽炎,中医属于喉痹,辨证为脾肾阳虚型,治宜温补脾肾,滋养咽喉。栗子,又名板栗,有“干果之王”的美称,在国外被誉为“人参果”。栗子性味甘温,入脾、胃、肾三经,有养胃、健脾、补肾、壮腰、强筋、活血、止血、消肿等功效。所以嚼生栗子仁,能起到温补脾肾的作用,可缓解喉咙干痒。多数人都是熟吃,殊不知,生食板栗补脾肾的效果更好。中老年人,由于阳气渐渐衰退,不仅会出现腰膝酸软、四肢疼痛,还可能出现牙齿松动甚至脱落,咽喉干痛不适感等问题,这些都是脾肾不足的表现。当从补脾肾入手,及早预防,食用生板栗就是可行的方法。同时,栗子中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可有效地预防和治疗高血压、冠心病、动脉硬化等心血管疾病,有益于人体健康。它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能够维持牙齿、骨骼、血管肌肉的正常功用,可以预防和治疗骨质疏松、腰腿酸软、筋骨疼痛、乏力等,延缓人体衰老,是老年人理想的保健果品。

  不过,栗子生吃难消化,熟食又易滞气,所以一次不宜多食。脾主运化,肾主温煦,补益之品大多偏于温燥,而咽需液养,喉需津润,此液此津,均有赖于脾之运化,肾之温煦。脾运不健,肾不温煦,津液不升,枉有满腹水湿,咽喉依然干燥,故临床治疗上也力倡补脾温肾生津法。当然,北方冬春季节,气候干燥,补肾健脾同时还需滋阴生津,故如配合玄参、麦冬水煎,代茶饮,效果更佳。在生活方面更应该戒烟限酒,忌食辛辣燥热食物,起居有常,劳逸适度,节制房事,预防感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