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一季度经济增长8% 增速超北京上海

作者:王华 史伟宗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4-20 21:43:00

  中新社广州4月20日电 (王华 史伟宗)广州市统计局20日公布数据显示,该市经济实现“开门红”,今年一季度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4118.39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8.0%。

  该市今年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国和广东省,并超过北京和上海。其中,广州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7.1%、商品销售总额增长10.0%、商品进出口总值增长5.2%;银行业本外币存款增长11.6%、贷款增长12.4%,增速同比分别提升8.2个和2.9个百分点。

  统计部门的数据分析指出,该市经济质量效益好转,经济增长动力增强,经济结构不断优化。

  广州一季度企业利润增势较好,新业态蓬勃发展,如限额以上网上商店零售额增长26.3%,增速明显高于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新产品增势较好,全市生产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增长2.4倍、光电子器件增长3.5倍、新能源汽车增长12倍。此外,新登记内资企业和注册资金分别增长20.5%和63%,民间投资增长31.4%,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达到46.1%。

  分析还指出,从需求角度看,今年一季度该市经济呈现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齐发力态势,其中商品进出口总值1863.9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2%,进口降幅收窄。

  不过,这份首季经济报告也指出,影响广州经济持续转好的一些问题不容忽视:如汽车制造业仍属负增长,部分工业企业经营压力较大,工业机器人、智能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尚未形成规模,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偏低等。

  广州计划下阶段通过紧抓实体经济增量、稳定工业生产、推动投资项目建设、优化供给扩大消费、构建竞争优势等措施,确保经济持续发展。(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