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称中国商业地产总规模逾8000亿美元 居全球第二

作者:夏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4-20 21:44:00

  中新社北京4月20日电 (夏宾)在国内资本的推动下,中国商业地产出现投资新高潮。

  仲量联行20日在京发布其最新研究报告《中国资本蓄势待发,开创投资崭新时代》指出,2015年中国商业地产投资创纪录,共完成交易资产总值约1500亿元人民币。报告估计,截至2015年末中国商业地产总规模位于全球第二,达8060亿美元,仅次于美国。

  “中国商业地产交易量增长,规模不断扩大的背后是国内资本的大力推动。”仲量联行北京及华北投资部总监秦子凡指出,中国国内资本占据了去年中国商业地产投资的主要份额,“达到了四分之三。”

  中国资本在国内商业地产投资的份额上远超外资,挑起大梁,是源自于私募基金、私营企业、国有企业和保险公司等众多日趋成熟的中国投资群体的支持。中国投资在过去八年经历了强劲扩张,年复合增长率达15.4%。

  报告总结认为,中国投资出现以下五大趋势:国有企业将成为投资市场中的重要卖方;中国保险公司有望成为国内外投资市场的最大买家之一;中国私募基金将扩大其投资足迹;资产证券化将助推下一波投资高峰;金融创新将对主流投资渠道形成补充。这五大趋势将持续助力中国投资者在商业地产的投资活动达到新高度。

  不过,报告中数据显示,除中国平安保险外,中国人寿、中国太平洋保险、泰康人寿等管理资产规模居中国前列的保险公司的不动产投资配置仅占其资产管理规模的0.5-1%,而欧洲和美国的大型保险公司的不动产投资配置比例达到4-8%。

  秦子凡表示,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保险公司在不动产领域的投资仍然较低,未来还有很大的资金空间。

  报告预计,未来在商业地产投资方面,日趋成熟的中国投资者会越来越善于捕捉国内外的投资机遇,而境外投资者无疑也将继续增加其在中国的投资力度。

  “但中国投资者仍将继续占据投资总量中的主要部分,中国资本毫无疑问将是最主要的推动力。”仲量联行中国投资部总监AnthonyCouse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