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拉里与特朗普进一步扩大优势

作者:袁博 来源:新华网
2016-04-21 07:25:53

希拉里与特朗普进一步扩大优势

  图片说明: 在纽约州的初选中成功击败对手桑德斯后,希拉里登上讲台,向支持者致意。视觉中国

  纽约州可能是此次美国总统大选民主党与共和党党内初选中决定性的一战。五名参选人中有三人与纽约渊源颇深:民主党参选人希拉里曾于2000年和2006年两次当选纽约州联邦参议员,桑德斯在纽约市布鲁克林区出生长大,而共和党参选人特朗普则出生在纽约市皇后区,并发迹于曼哈顿。最终这场初选毫无悬念,共和党总统参选人、亿万富翁特朗普和民主党参选人、前国务卿希拉里分别取得了本党初选的胜利,进一步扩大了各自竞争本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的领先地位。分析称,这是特朗普急需的一次胜利;而民主党方面,桑德斯逆袭反超已基本无望。

  据美联社的出口民调显示,在这个具有典型美国人口特征的州,希拉里和特朗普都获得了两位数的领先优势。目前选票统计结果显示,特朗普获得约60.5%的选票,俄亥俄州州长卡西奇和得克萨斯州国会参议员克鲁兹的得票率分别是25%和14.5%;在民主党方面,希拉里得票57.9%,她的竞争对手、佛蒙特州国会参议员桑德斯得票42.1%。

  希拉里已专注于与共和党候选人的决战

  希拉里在纽约州以两位数领先的绝对优势,结束了对手桑德斯近期的连胜,桑德斯已几乎没有可能再超越希拉里。这场胜利为希拉里下周二的表现奠定基础,届时预料她在美国东北部另外五个州的初选中会有不错的表现。

  记者在初选之夜集会现场注意到,参加者中很大部分是非洲裔、亚裔、拉美裔等少数族裔,现场人声鼎沸,齐声高呼支持希拉里的口号。88岁高龄的前纽约市长丁金斯、现任市长白思豪和纽约州长库莫先后登台讲话力挺希拉里,之后希拉里携同丈夫、前总统克林顿,女儿切尔西以及女婿一道出现在支持者的面前,现场顿时掀起高潮。

  纽约州这场初选竞争激烈,双方参选人都设法以他们的地区联系来吸引选民,希拉里与桑德斯互指对方不合资格。但希拉里在胜选后的集会现场却大打“团结牌”,称纽约州之役“团结我们的东西远多于分化我们的”。

  分析指出,纽约州投票结束后,民主党将进入一个必须开始团结全党的阶段。希拉里之所以对桑德斯如此,主要是希望能尽早专注于与共和党候选人的决战。因为她清楚地了解,为充分备战11月大选必须团结党内力量,她认为获得民主党提名几乎已胜券在握,她希望能弥合与桑德斯一派的裂痕。

  选前有分析认为,纽约州初选对两人来说可能是决定性一役。桑德斯若获胜,将能让曾担任纽约州国会参议员的希拉里大失颜面,巩固自己决战到底的根基,赢得最后胜利的希望因此增大;希拉里若在自己地盘胜选,则可掌握更多票数,把桑德斯远远抛在后面。

  纽约州是美国总统参选人最大的票仓之一,攸关民主党247张选举人票。纽约州拥有全美最大的亚裔群体,在该州,仅纽约市就有超过90万有选举资格的亚裔选民。希拉里丈夫、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前些时候在亚裔居住集中的纽约市皇后区法拉盛,向亚裔选民们宣讲希拉里的政策,包括教育、移民等。而希拉里就在选举的前一天,也来到了法拉盛大打“亲民牌”,她不仅走访了华人商家,还品尝了特色饮品小吃。

  特朗普重夺党内选战控制权

  对特朗普来说,纽约州初选也许是其急需的一次胜利,让自己距离在7月份党代会之前获得1237张党代表票的目标越来越近。特朗普在其位于曼哈顿的“特朗普大厦”举行初选之夜集会。这里也是他生活、工作的地方。大楼里有数百名记者等着他现身发言。结果出来后,特朗普和家人一起出现在集会现场,向支持者表示感谢。

  为了拿到可观的总票数,特朗普在这一役中使出了浑身解数。据选后民调显示,他几乎在该州的每一个投票人群中都得到了多数人的支持。共和党人的投票率相对较高,而特朗普的吸引力又是如此之大,投票于晚9点结束后不久,美联社便宣布他赢得了胜利。

  《华盛顿邮报》称,特朗普的获胜应得益于纽约州相对不那么保守的选民,因为这些选民更倾向于一名政坛“局外者”入主白宫。在CNN的调查中,70%的纽约州共和党选民表示,该党应该让领先者成为总统提名人,而不应该以党代表票的绝对多数标准来选择。

  奎尼匹克大学民调中心助理主任

  卡洛尔则认为,地缘关系让特朗普在纽约取得领先优势。纽约州是特朗普的房地产集团长期经营的商业大本营。特朗普日前在纽约演讲时,特别提到“纽约价值观”来打击对手克鲁兹,以争取更多选民。他还说,克鲁兹不喜欢纽约人,抨击纽约时就是“一脸轻蔑”。据报道,克鲁兹此前曾在一场辩论中说,纽约的价值观不是社会自由主义就是支持堕胎,要不就是支持同性恋婚姻,所有的一切都集中在金钱和舆论上。这一言论招致了纽约人的不满和抨击。

  纽约州选情将影响一周后即将进行初选的美国东北部的五个州选情。4月 26日,民主党和共和党将在康涅狄格州、特拉华州、马里兰州、宾夕法尼亚州和罗德岛州举行初选。

  特朗普正以强劲的势头向着宾夕法尼亚州初选、康涅狄格州初选以及下周二的另外三个州初选挺进。他在本周二谈及最终能否拿到赢得党内提名所需的1237张代表票时,表现出了久违的乐观。“我认为我能做到。”据悉,为了庆祝特朗普获胜,纽约帝国大厦顶部当晚亮起了红灯。

  (本报纽约4月20日专电 驻联合国记者 袁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