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风潮席卷而至 阅读将走向何方?

作者:上官云 来源:人民网
2016-04-21 09:17:00

  “2015年成年国民数字化阅读方式接触率连续七年持续上升”,18日,第十三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成果公布,其中的这一结论迅速引发人们对“浅阅读将继续盛行”、“阅读走向何方”等问题的讨论。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国民阅读研究与促进中心主任徐升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未来数字化阅读方式接触率仍然会持续增长,我们要适应这种趋势,把优质阅读内容变得适合于数字化传播,“只要方法得当,数字化阅读的内容可以‘深起来’”。

“数字化”风潮席卷而至 阅读将走向何方?

数字化阅读方式接触率历年变化趋势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供图

  现象:成年国民数字化阅读方式接触率连续七年持续上升

  关于数字化阅读,第十三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数据显示,2015年成年国民数字化阅读方式接触率达到64.0%;其中,2015年中国成年国民手机阅读接触率达到60.0%,日均手机阅读时长首次超过一小时。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用“增长迅速”来形容这一变化。

  “数字化阅读方式包括网络在线阅读、手机阅读、电子阅读器阅读等等。数据显示,2015年,有接近五成的国民通过电脑上网,有约66%国民通过手机上网,手机上网比例明显增加。”魏玉山表示,在对手机阅读内容作出进一步细分后,比例最高的是微信阅读。

  魏玉山介绍,2009年,当“国民阅读调查”第一次将“数字化阅读”纳入其中时,当时只有24.6%的人有数字化阅读行为;2015年,这个比例为64%,“成年国民上网比例的提高是数字化阅读提高的一个重要原因。当然,更重要的原因还是手机阅读迅速发展”。

  此前,曾有网友表示,饱受诟病的“碎片化阅读”蔓延,是受到了数字化阅读方式的影响,“微信阅读”则让这种情形更加严重。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国民阅读研究与促进中心主任徐升国认为,二者确有关联,但并无必然逻辑关系,“数字化阅读方式中,肯定有碎片化内容,但也有使用电子阅读器等读书的情形存在,‘浅’与‘深’的阅读是同时存在的”。

“数字化”风潮席卷而至 阅读将走向何方?

微信阅读群体通过手机微信进行的活动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供图

  讨论:新兴数字化阅读方式的优与劣

  的确,伴随着数字化阅读方式的兴起,与之相关“浅阅读”、“阅读内容芜杂化”等问题便陷入了不停地讨论之中,人们的态度也不尽相同。

  本月19日,就读于北京某大学的小王在接受采访时说,随着移动互联网兴盛、普及,会有越来越多地人倾向于选择数字化阅读方式,年轻人中更为普遍,“我和很多同学已经习惯了‘数字化’,有时候就连参考书也会想找电子版”。

  “数字化阅读方式带来的即时性、便捷性,传统阅读方式难以比拟。”小王表示。

  另一位年轻的母亲则对“数字化阅读”持否定态度。她认为,这会使人接触到大量流传于网上的垃圾信息和文章,如果孩子们接触到后沉迷其中,说不定会造成不好的后果。

  “去图书馆看书的传统阅读方式,读者能够集中时间精力。况且,纸质书出版质量也有保证。”这位母亲表示。

  北京市民李小姐则提出了一个折衷的观点:“‘数字化’只是阅读媒介,喜欢哪种阅读方式,还要看实际需要以及个人爱好,不能一味用好坏来评判”。

“数字化”风潮席卷而至 阅读将走向何方?

手机阅读接触率历年变化趋势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供图

  展望:数字化风潮之下,阅读走向何方?

  从PC端到手机,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人们的生活变得越来越数字化、屏幕化,数字化阅读接触率上升也就成了必然结果。那么,面对这种趋势,我们通常意义上的“阅读”又该走向何方呢?

  早前,由于条件所限,只有相对优质的内容有机会出版传播,即传统图书出版,那也是人们的主要阅读对象。徐升国分析,在数字传播高度便捷化的背景下,信息内容的生产、传播能力都被极大释放了,“门槛降低了,内容自然会有好有坏”。

  “对数字化情境下的阅读,我们要思考如何帮助人们选择优质内容,并将其广泛传播出去。”徐升国表示,人们对好东西的追求是永恒的,尤其在“信息过载”的背景下,“时间”变得稀缺,“这种情况下,迅速为大家找到好的阅读内容,成为提升国民阅读质量的机会”。

  在徐升国看来,不管是采取机器智能化还是人工的优选方式,就政府、行业来说,都可以考虑建立新媒体传播机制,建设适于优质内容传播的公共服务平台,为人们提供免费服务。

  “未来,数字化阅读方式接触率仍然会持续增长,我们要去适应这种趋势,把优质阅读内容变得适于数字化传播,只要方法得当,数字化阅读的内容也是可以‘深起来’的。”徐升国笑称。(记者 上官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