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网红在迭代中成长

作者:魏英杰 来源:钱江晚报
2016-04-22 09:04:00

  原标题:网红在迭代中成长

  在去年10月份以前,绝大多数网友都还不知道有papi酱这么一个人,而在昨天,她的视频贴片广告拍卖出2200万元的“天价”。在一片喧嚣声中,让人关注的是,papi酱的经纪人杨铭表示,本次拍卖所得的净收益全部捐献给母校中央戏剧学院,支持更多的年轻人创新。

  papi酱这么做,直接堵住了如潮涌来的各种“阴谋论”的嘴巴。有人说,papi酱根本不值这个价;也有人认为,这不过是阿里旗下(投资)的若干实体联手做的局。papi酱值不值得这个价,其实是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你说值得,他说不值得,各有各的道理。但广告主觉得值,愿意掏出真金白银,才是重点。是不是阿里旗下各家公司联手做的局,也不那么重要;整个拍卖全程公开,拍完后相关收益直接捐出,皆大欢喜,有何不可。

  把拍卖所得收益捐出去,papi酱等人肯定不会是心血来潮,临时起意,而应是提前作出的一个决定。很难说,他们提前就预估到有人会说三道四;他们可能更多地想到,如何让这笔钱显得不那么烫手,并且充分发挥其应有的价值。而这一点,恰恰体现了papi酱正在走向成熟、理性,而不再是一个横冲直撞、无所顾忌的自媒体。而发生这一转变,应与此前papi酱被广电总局勒令整改有关。

  广电总局针对一个自媒体祭出“禁脏令”,看似突兀。或许还有些人反感这一做法。但对papi酱本人来讲,作为一个拥有粉丝千万的自媒体,她原本就该意识到,影响力和责任成正比——当自己所说的每一句话都将产生巨大影响,就不能如此出口成“脏”。别的不说,papi酱的视频是在全网公开传播的,那么就有必要注意避免对公众特别是未成年人造成误导。这是自媒体所应具备的责任伦理与自律精神。事实证明,papi酱也很快就意识到这一点。papi酱捐出拍卖所得,或许就是对这一角色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后所作出的主动选择。

  这是一个自媒体不断发展壮大的时代,也是网红经济风风火火的时期,互联网向个人展现出来的无穷机会,让人目眩神迷。自媒体有一个显著特点,就是讲究迭代,也就是不断改变不断创新,在变化中求生存,在行进中谋发展。以往,多数自媒体对迭代的理解,或许仅限于技术创新、内容创作和运营模式改进上,而实际上,精神层面的迭代同样重要。

  何为精神层面的迭代?指的是价值观的自我提升与进步。例如,爆粗口或许可以吸引一部分粉丝的关注,但这也意味着可能让另一部分用户用脚投票。尤其是,针对国内互联网的发展现状,以及当下社会所面临的各种现实问题,自媒体人应当有所为有所不为,有所妥协有所坚持。否则,很可能因触及法律、道德红线、碰触监管边界而被踢出局。

  papi酱因其粉丝众多,影响广泛,不期然而成为自媒体人的标志性人物。papi酱捐出其拍卖所得,或表明她正在努力适应社会赋予她的角色定位,不断成长,这是富有积极意义的一个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