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晨报:实体书店“72小时”不如72变

作者:李云 来源:北京晨报
2016-04-22 09:09:00

  原标题:实体书店“72小时”不如72变

  实体书店要顺应互联网时代,适应移动互联网时代的阅读方式,在坚守与变革间寻求平衡,积极探索“互联网+”模式,同时,也要懂得“舍得”的内涵与外延,对于书店来讲,未来可能就是一个“小实体”时代。

  在世界读书日(4月23日)来临之际,实体书店的经营状况再次引起广泛关注。留住书店,已然是人们共同的呼声。2014年,中山万有引力书店计划结业的消息,促使一群热爱阅读的青年人发起一场“72小时书店”公益读书活动。如今这场活动已开展到第三个年头,其发起人之一的谢拉姆表示,希望透过一系列丰富多彩而富有创意的活动,让大家感受到阅读的快乐,更关注身边的实体书店的生存状况。(4月21日《南方日报》)

  “72小时书店”,是一次拯救实体书店的尝试,又是一次拯救“实体阅读”的鞭策。实体书店面临前所未有的危机,其中最直接的威胁来自阅读方式与方法的“逆袭”——手中无书,只要手机上有书就行。最新统计显示,2015年我国国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58本,电子书阅读量为3.26本。2015年我国成年国民图书阅读率为58.4%,较2014年上升了0.4个百分点,数字化阅读方式的接触率为64.0%,较2014年上升了5.9个百分点。数字化阅读方式的增速明显快得多。

  实体书店必须谋求创新发展。浙江的晓风书屋已把一家分店开进了浙江省人民医院住院大楼一层。书店进医院不仅是办店场所的选择,而且可以衍生“书香气息”,让医院多一份文化味与书香气,或许,能够潜移默化地改变医患之间的紧张气氛,至少可以起到一定的缓冲功效。

  阅读方式无论如何变化,书籍的核心价值没有变:“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目前最大的困境与困惑不一定在于移动互联网的冲击,或许更在于一些人已养成“不阅读习惯”——浮躁的社会,让我们不知不觉放弃阅读。浮躁导致浮浅,浮浅加剧浮躁,恶性循环,互为因果。

  实体书店“72小时”不如“72变”。无论是构建学习型社会、书香社会,还是从提升全民素养与觉悟,都有必要从阅读开始,从读书启程。但是,实体书店要顺应互联网时代,适应移动互联网时代的阅读方式,在坚守与变革间寻求平衡,积极探索“互联网+”模式,同时,也要懂得“舍得”的内涵与外延,对于书店来讲,未来可能就是一个“小实体”时代。

  李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