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焊工”放弃高薪 回老家培养3000多技工

来源:人民网
2016-04-22 10:33:00

“国际焊工”放弃高薪 回老家培养3000多技工

黄德春在培训焊工学校结业鉴定考试现场。

  4月中旬,四川资阳市安岳县德春机电职业技术学校见习基地,校长黄德春正在火花四溅的电焊现场给学生授课。40多岁的黄德春告诉记者:“国家和单位培养一个高级技工不容易,我多传授点经验,直到我干不动为止。”

  黄德春靠自学成才,成为“国际焊工”。为了带领乡亲致富,他办起了农民工技术培训学校,免费培训焊接技术,如今3000弟子遍天下。

  打工期间自学成公司业务骨干

  1990年6月,年仅20岁的黄德春只身来到深圳一家企业打工时,被安排到了焊工班组。

  在刚进入焊工班组的“新兵”中,他是最能吃苦的一个。每天早晨天没亮,他就来到工地上,操起焊枪练习,等到别人上班的时候,他往往都练了一两个小时了。下午下班后,他又一个人偷偷地到一个角落练习……直到疲倦得睁不开眼才回到寝室。

  只有初中文化的他,自学了《焊工工艺学》、《焊工培训教材》等理论书籍,并迅速成为了公司焊接技术骨干。由于工作表现出色,他相继被派往德国、中国香港接受专业培训。

  1995年,黄德春前往德国深造焊接技术,并成功通过三项考试,顺利获取国际焊工证,从一名农民工华丽变身为一名让人骄傲的国际焊工。德国人翘起大拇指,称其为“中国焊工之奇才”。随后,黄德春多次参与完成通信卫星、核电站机房、排水闸门、输油管道等国家重大项目的建设任务。

  放弃高薪回家带领乡亲共同致富

  当黄德春成为一名“国际焊工”时,有人开出了30万元的高价年薪邀请他加盟,但是黄德春坚持回安岳家乡去,带徒弟、教技术,带领乡亲共同致富。

  2008年,黄德春回到安岳,最初以带徒弟的方式对200多名乡亲进行焊接技术培训。

  2010年3月,安岳县德春机电职业技能培训学校顺利落成。由于不收取学员任何费用,第一年下来,黄德春就亏了十几万。为了解决资金问题,黄德春积极协调让学员到企业实习,将实习收入用于学校开支,逐步探索出一条“项目支持、校企合作、以工养学”的办学路子。

  短短两年,德春职校为全国各类大中型企业培训输送焊接人才3179人,月薪普遍达到5000元以上。一名就职新加坡的学员年薪高达100万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