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捷运连续杀人案三审定谳维持死刑原判

作者:陈键兴、章利新 来源:新华社
2016-04-22 15:33:00

  原标题:台北捷运连续杀人案三审定谳维持死刑原判

  造成4死22伤的台北捷运连续杀人案22日三审定谳,台湾“最高法院”判决驳回被告郑捷的上诉,维持死刑原判。

  2014年5月21日下午,时年21岁的东海大学学生郑捷在台北捷运车厢内,持刀无预警随机刺、砍杀乘客,约4分钟内造成4人死亡、22人受伤。这是台北捷运自1996年通车营运以来,首起致命攻击的犯罪事件,震动台湾社会。

  2014年7月,新北检方宣布该案侦结,依4个杀人罪、22个杀人未遂罪起诉凶嫌郑捷,并求处死刑。检方认定,郑捷罪行符合“大规模杀人”定义,恶性重大、泯灭人性、令人发指,造成被害人及其家属永远无法抹灭的伤痛。

  2015年3月,新北地方法院依杀人等罪一审判处郑捷死刑。判决书称,被告郑捷行凶时无任何怜悯或同情之心,行凶后无丝毫愧疚之意和悔悟之心。其手段、情节、所造成损害及犯罪后态度等情况,均显示其恶性重大至极,难以教化。同年10月,台高等法院二审仍判郑捷死刑。

  22日,台“最高法院”对该案三审宣判,认定郑捷是当场被捕的现行犯,罪证明确,且实施犯行时意识清楚,没有心神缺陷或精神丧失,具有责任能力。判决认为,郑捷的罪行与罪责均达“最严重”程度,若不施以最重刑将无法使其罪责与刑罚相符,也不符合社会普遍认可的价值体系,判处死刑为“无可回避的选择”。

  当天,被郑捷杀害的潘姓妇女的丈夫邱先生前往旁听宣判。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判处郑捷死刑是维护司法正义,他要回家告慰妻子。(记者陈键兴、章利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