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总统大选一周年倒计时 选民期待新面孔

作者:王莉兰 来源:环球网字体
2016-04-22 00:00:00

  记者:王莉兰  

  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4月21日消息,法国将于2017年4月23日举行新一届总统大选,距今还有整整一年时间。左右各党派正紧锣密鼓地酝酿候选人。目前看来,所有的民调似乎都显示,法国选民拒绝2012年的旧面孔卷土重来。

  现总统奥朗德和前总统萨科齐两人均民调指数低迷。面对民意和党内压力,两人踌躇不前,前者表示将在年底之前表态是否参选,而后者的最终表态预计也不会早于今夏。

  报道称,观察人士毫不怀疑奥朗德试图再度参选的意愿,但如今的问题是其言论已严重丧失信誉。此前的电视访谈没有挽回任何人气。一旦真的投身参选,从民调来看势必在第一轮就被淘汰。社会党面临的局面是如何防止2002年历史性的耻辱重现,当年左派候选人若斯潘在第一轮选举中就被极右派候选人让?玛丽?勒庞淘汰。

  目前看来,左派阵营中呼声最高的人选是现任经济部长马克宏,其次是现任总理瓦尔斯。不过两人之间的微妙紧张关系在最近几周有激化的迹象。

  此前,民调机构Viavoice表示,现年70岁的前总理阿兰?朱佩仍然在民意支持率上领跑,支持率高达45%。排名第二的是马克宏,支持率为38%。

  据悉,4月21日公布的另一项民调也确认了朱佩的优势,而且他是唯一能够力压国民阵线党魁马琳娜?勒庞的政治人物。目前在一份假想对决中,朱佩以35%的支持率,超出后者8个百分点。而奥朗德只得到13.5%,换言之第一轮就将被淘汰。如果萨科齐代表共和党上阵的话,只能得到22%,比勒庞低6个百分点。

  政治学家斯利曼(Gael Siman)对此分析称,法国人要求革新,马克宏的成功正根源于此。在右派阵营中,议员勒梅尔(Bruno Le Maire)的出现也体现了这一趋势。自宣布投入初选后,勒梅尔成为自年初以来地位提升最大的政治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