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计划2020年发射火星探测器

作者:佚名 来源:经济日报
2016-04-23 02:30:45

  本报北京4月22日讯 记者佘惠敏报道:国务院新闻办今天举行新闻发布会,工信部副部长、国家航天局局长许达哲在会上介绍首个“中国航天日”及中国航天发展有关情况时表示,我国火星探测任务已正式立项。我国计划在2020年发射首个火星探测器,一步实现绕火星的探测和着陆巡视。

  “火星探测是空间科学界和航天界关注的一个重大方向,今年1月11日正式批复首次火星探测任务。”许达哲说,因为火星探测每一个窗口(地球与火星最近)要26个月才能遇到,所以正在严密地制订工程计划,争取在2020年这个窗口发射探测和着陆巡视的火星探测器。

  首次火星探测将标志中国真正意义上迈入深空探测。“现在能够成功在火星上着陆巡视的有美国,着陆的有俄罗斯。我们如果一步到位,将是一个很大的跨越。”许达哲说。

  许达哲介绍说,“十三五”是中国航天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从现在起,我国将用5至7年的时间,到2020年前后,完成载人航天、探月工程、北斗导航、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等现有的重大科技专项;2025年前后,全面建成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推动空间信息应用规模化、业务化、产业化发展;2030年实现整体跃升,跻身航天强国之列。

  中国航天事业自1956年创建迄今,走过了整整60年的光辉历程,走出了一条有中国特色自主创新的航天发展道路。目前,中国空间技术能力步入世界先进行列,成功实现航天器地外天体月球软着陆,掌握载人航天各项关键技术,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向全球组网迈进,遥感卫星分辨率进入亚米级时代。中国已成功研制10余种型号的“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形成了相对完备的运载火箭型谱,具备发射近地轨道卫星、地球同步转移轨道卫星、太阳同步轨道卫星及载人飞船的能力。中国已经成功发射了200余颗卫星,在轨卫星数量近150颗,已拥有完整的通信、遥感、导航以及技术试验等卫星系列。

  (更多报道见第三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