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特使表示将推动叙利亚和谈按计划进行

作者:聂晓阳 施建国 来源:新华社
2016-04-23 06:17:08

  新华社日内瓦4月22日电(记者聂晓阳 施建国)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22日表示,尽管叙主要反对派代表团高级谈判委员会暂时中止对正在举行的和谈的“正式出席”,但他将继续推动和谈,采取正式、非正式和技术性会谈相结合的方式,使和谈按照预定计划持续至27日。

  德米斯图拉当天在与叙政府代表团及相关政治团体会谈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他将努力使目前的和谈在已经开始的议题上尽可能地深入,以便为下一阶段和谈打好基础,尽早结束已经持续5年之久的叙利亚冲突。

  德米斯图拉说,尽管联合国认为目前叙境内停火协议仍然“大体得以维持”,但叙境内安全局势近日发生了令人担忧的恶化,如果不采取紧急措施,来之不易的停火局面有可能功亏一篑。

  他表示,在现阶段和谈于27日结束后,他将继续寻求国际社会的支持,争取尽早召开叙利亚国际支持小组成员国外长级会议,以推动相关工作。

  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第二阶段会谈4月13日启动。叙主要反对派代表团18日称,为抗议叙政府方面“并未完全中止军事行动”以及在“人道准入”问题上进展缓慢,他们决定拒绝“正式出席”有关会谈,但仍将留在日内瓦以便进行“技术性磋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