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促进住房信贷市场平稳有序运行

作者:张忱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4-23 08:13:18

  2016年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工作座谈会于4月21日在北京召开。会议强调,按照因地制宜、因城施策的原则,进一步完善区域性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推动房地产金融产品规范创新,促进住房信贷市场平稳有序运行。以钢铁、煤炭等行业去产能为着力点,全面做好金融支持“三去一降一补”各项工作。

  会议强调,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人民银行金融市场系统必须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人民银行工作会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改革创新和风险防范并重,坚持底线思维,紧紧围绕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扎实做好金融市场和信贷政策的各项工作。一是以钢铁、煤炭等行业去产能为着力点,全面做好金融支持“三去一降一补”各项工作。二是按照因地制宜、因城施策的原则,进一步完善区域性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推动房地产金融产品规范创新,促进住房信贷市场平稳有序运行。三是以“两权”抵押贷款试点为着力点,改革体制机制,拓宽农村抵质押物品种,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三农”金融产品创新和重点领域信贷投入,促进现代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四是推动债券市场创新规范发展,统筹规划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积极稳妥推进不良资产证券化试点工作。五是紧紧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注重金融扶贫政策效果和可持续性,全力做好金融精准扶贫工作。六是会同相关部门扎实开展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七是推动全国统一的票据交易平台建设,提升票据业务电子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