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将对科技项目专项检查 发现违规行为绝不姑息

作者:夏军、李斌 来源:新华网
2016-04-24 14:43:00

  新华社南宁4月24日专电(记者夏军、李斌)近日,新华社播发《广西:重揽项目轻验收 三千科技项目成“烂尾”》报道,对广西科研项目管理问题进行了关注。4月24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科技厅回应称,广西科技部门对此事高度重视,正从管理体制上进行改革,堵塞相关制度漏洞,并全面复查2008年以来的科技项目下达实施情况,一旦发现存在失职渎职行为或腐败问题的,坚决依法依规处理,绝不姑息。

  自治区科技厅相关负责人称,报道关注了广西科研项目重揽项目轻验收等问题,广西科技部门已将解决这一问题作为践行“三严三实”的重点内容,明确从原有管理体制机制“动刀”,建立公开统一的科技管理平台,通过自治区科技计划管理厅际联席会议统筹协调与决策,依托专业机构具体管理科技项目的评估、立项和验收。

  自治区科技厅相关负责人称,下一阶段,广西即将出台《广西壮族自治区科技计划项目和科技经费监督管理暂行办法》,重点开展近三年的科技项目实施情况专项监督检查,强化科技项目管理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广西还将着手面向社会遴选项目验收专业机构,择优委托验收,并对2015年下半年以来通过验收的项目进行复核,发现弄虚作假的将撤销验收结论,追究相关人员和单位责任。对于超过规定时限不申请验收的逾期项目,将在坚持记录项目负责人不良信用的同时,予以终止并公开通报,责成承担单位退回结余或违规使用的项目经费,视情节轻重取消承担单位或项目负责人1年至3年内的项目(课题)申请资格,涉嫌违纪违法的移交有关部门处理。

  自治区科技厅相关负责人称,广西将全面复查2008年以来的项目下达实施情况。对历年项目立项实施情况组织大排查,存在失职渎职行为或腐败问题的,坚决依法依规处理,绝不姑息。同时,设立举报信箱,欢迎社会各界举报、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