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音787客机被曝引擎不耐冻 引擎或可飞行中失灵

来源:新京报
2016-04-25 08:25:00

  美国媒体23日报道,有“梦想客机”之称的波音787客机部分引擎存在“不耐冻”问题。在低温条件下,这些引擎的风扇叶片可能结冰,导致引擎在客机飞行过程中损坏或失灵。

  客机一引擎结冰 飞行中被迫停用

  美国联邦航空局发布的这份“修复令”与今年早些时候发生的一起波音787客机引擎“结冰事件”有关。

  今年1月29日,日本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87客机从加拿大温哥华起飞,前往日本东京。飞行途中,客机的一个引擎因结冰而出现问题,被迫停用,依靠另一个引擎安全到达目的地。

  这架客机的引擎制造商为通用电气公司。上述两个引擎中,结冰的是最新版引擎,而未结冰的是旧版引擎。

  针对结冰事件,通用电气公司航空集团发言人里克·肯尼迪接受CNN采访时说:“从风扇叶片流出的冰导致叶片和风扇外壳摩擦,进而发生引擎震动。”

  由于这架客机最终安全降落,这起事件当时并未被视为严重的安全事件。

  目前已修复40个结冰引擎

  美国联邦航空局22日说,“结冰引擎”影响到全世界29家航空公司的176架波音787客机。如果引擎风扇叶片的结冰问题不能及时修复,可能导致客机的一个或两个引擎损坏,或是在飞行途中突然失灵,且无法重启。

  美国联邦航空局要求尽快修复美国各家航空公司的43架涉事客机。其中,至少一个“结冰引擎”必须在5个月内修复或是更换。其他相关国家预计也会发布类似指令。

  通用电气公司发言人道格·阿德勒说,修复引擎的建议由该公司本月早些时候率先提出。此前,通用电气公司与波音公司就“结冰事件”展开了联合调查,并与美国联邦航空局共同制订修复计划,以期彻底解决这一问题。

  根据阿德勒的说法,目前已有40个结冰引擎得到了修复。他同时表示,修复工作包括打磨风扇外壳等程序,无需把引擎从客机拆下。据新华社

  ■ 背景

  “梦想客机”频曝缺陷

  波音787是美国波音公司研制的新型客机,号称“梦想客机”。然而,自2011年年底投入商业航班飞行以来,这款以燃油消耗低著称、首次实现中型客机执飞远程航线的“梦想”客机多次出现故障。

  2013年上半年,由于两架全日本航空公司的波音787在两周内接连出现锂电池过热问题,全球所有波音787一度停飞。

  2014年1月,一架波音787在日本东京成田机场做维护时电池冒烟。经过11个月调查,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发布报告称,可能由于制造缺陷,电池短路以致过热。

  2014年5月,全日本空输公司旗下一架波音787从东京飞往中国北京途中机舱内出现异味,客机返航并成功降落。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