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鲟洄游个体数量降低

作者:谭元斌 来源:新华社
2016-04-26 15:43:39

  新华社宜昌4月26日专电(记者谭元斌)农业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资源环境保护处处长赵依民日前说,中华鲟的洄游个体数量已下降到百尾以下。

  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和湖北省宜昌市政府近日在宜昌市胭脂园长江珍稀鱼类放流点举行中华鲟放流活动,赵依民在此次活动仪式上透露了上述消息。

  赵依民说,近30年来,我们已经陆续在长江放流了各种规格的中华鲟数千万尾,但是遗憾的是,中华鲟的洄游个体数量已下降到百尾以下。上世纪80年代葛洲坝水利枢纽建成后,野生中华鲟逐渐在长江宜昌段形成了新的产卵场。然而,2013年、2014年连续两年未在这个产卵场监测到野生中华鲟自然产卵迹象。

  据三峡集团中华鲟研究所专家介绍,在濒危动物自然繁殖严重不足的情况下,实施人工放流增殖予以保护是国际通行做法。截至目前,三峡集团中华鲟研究所已累计放流中华鲟超过500万尾,其中全人工繁殖子二代中华鲟1.7万余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