掘金“十三五”:民企如何更有为

来源:新华网
2016-04-26 15:46:59

掘金“十三五”:民企如何更有为

图为大连金玛集团董事局主席王延和接受采访

  新华网4月26日北京电 近日,由国家发改委中国发展网主办的首届中国新常态经济发展高层论坛暨2015“发展中国年度人物”盛典在京举行。经过网络投票,联合专家评审组的严格推荐、筛选、综合评审,大连金玛集团董事局主席王延和以创新发展理念、践行社会责任、多元产业布局等优势荣膺2015“发展中国年度十大人物”。

  “十三五”规划为民营经济提供了众多发展新机遇,民营企业活力越来越强,也在中国经济发展中扮演日益重要的角色。王延和在接受新华网记者专访时表示,企业只有不断创新、加强科技创新实现转型升级才能扮演好新动力的角色。他也希望政府在清理“僵尸企业”的同时注意保护好中小微企业的生存环境、发展环境。

  问: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结合“十三五”规划建议,您认为“十三五”时期我国民营经济与民营企业面临哪些新机遇?

  王延和:习近平总书记近期的重要讲话让民营企业下一步的发展方向更明确,给我们民营企业家吃了颗发展的“定心丸”。“十三五”期间我们民营企业有非常多的发展机遇,总体来说有三方面:

  第一,政策红利直接带来新机遇。最近,党和政府连续、密集地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比如,“营改增”减税、军民融合等等,这些政策利好在我们金玛集团实实在在看得见、摸的着。近期,发改委批准了金玛硼业一个11亿元投资的军民融合项目,这就是政策带了新的发展机遇;

  第二,“一带一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国家战略提供了市场发展新空间。当下社会的需求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过去那个年代人民吃饱穿暖就够了,如今经济发展了人们的个性化需求凸显,在这个背景下推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能引导企业去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减少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一带一路”的效果就更明显,能让企业把更多更好的产品、服务辐射到海外。

  第三,互联网、物联网时代到来,经济一体化、国际化为民企提供了新机遇,让民企更多地在世界舞台创造成就。以我们企业为例,金玛集团在海外并购方面也做了大的布局,接下来动作会很大。目前,金玛硼业在碳化硼方面是亚洲的领军企业,在国内已拥有硼镁矿60%的份额。为了进一步做大做强碳化硼产业,我们将陆续收购土耳其、智利、俄罗斯的几个大型硼矿,从源头控制这个稀缺资源。我们的定位是把碳化硼这个材料做到世界第一,为我国核工业、国防工业的发展作出贡献。

  问:这次高层论坛的主题是“落实‘一带一路’大战略,培养实体经济新动力”。众所周知,这几年民营经济的活力越来越强,“十三五”时期势必在中国经济发展中将扮演愈发重要的角色。您认为民营企业该怎样扮演好新动力的角色?

  王延和:近些年,民营经济的活力越来越强,你可以看到金玛集团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形成了“产、商、服、融”四位一体的业务格局,涵盖硼业、商业、文化旅游业、现代农业、酒业、金融业、房产建筑业七个产业集团,连续6年获得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也是中国企业诚信500强、中国服务业企业100强和中国民营企业信用100强。这些成绩的取得主要来自于不断的创新。企业通过创新实现转型升级才能扮演好新动力的角色。

  首先,观念创新才是根本创新。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民营企业必须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与时俱进、谋划发展、开拓未来。

  其次,科技创新是核心创新。我们的金玛硼业是个技术型企业,一直高度重视技术创新,从2004年开始我们就和中科院等机构和高校合作。一是每年都投入一两千万元用于技术投入和基础研发,“十三五”期间每年的技术投入资金将不低于3000万;二是与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清华大学核能研究院、解放军装备研究所、哈尔滨工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多家院所深度合作,把科研成果融入企业发展实现产业化,走出了一条产、学、研相结合的新路子。我们共建了企业技术研究中心和科研基地,拥有院士、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多个国家级和省级技术中心,四个研发制造基地,两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0多项国家发明专利,承担了多项“863计划”等国家和省市科研项目。此外,在国际上我们还高薪聘请俄罗斯、美国、澳大利亚等国的专家参与技术创新。作为一个民营企业,我们拥有非常好的科技创新平台,能助力企业的下一步大发展,同时为国家的发展添砖加瓦。

   问:在此背景下,民营企业家应当具备哪些与时俱进的素质?

  王延和:作为民营企业家要具备几个基本素质。首先,要感恩,我们金玛集团在党建工作中提出“听党话、跟党走、报党恩”的三大理念,民营企业能发展壮大,总资产达到300多亿,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好政策,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注与支持。

  其次,要有社会责任感,爱国如家。有社会担当的企业家不能短视,要站在企业长远发展和社会发展角度考虑问题。企业不能光为了赚钱,做大之后首先想到的应该是国家利益、民族利益,其次才考虑企业自身利益。有社会担当意识才会舍得在科技创新上投入大批资金,因为科技投入不是短期就能有回报的,周期从5年到10年不等。

  最后,民营企业家还要有胆识。

   问:“十三五”规划还设计了推动农业现代化、优化现代产业体系、拓展网络经济空间、构筑现代基础设施网络的路线图。在金玛集团的六大核心产业板块中,我们知道金玛硼业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金玛农业集团也致力于现代农业发展创新,“十三五”期间怎样继续优化现代产业体系、推进农业现代化?

  王延和:金玛集团发展到现在,不仅需要企业自身团队的创新意识,加大创新投入,更应该融合社会各界的力量和智慧。在优化现代产业体系方面,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科研技术和创新成果,快速和企业形成技术对接、形成生产力、实现产业化,这是“十三五”期间民营企业要重点关注的。民营企业走“产政学研”一体化的道路,将有利于企业转型升级,更快更好地优化现代产业体系。

  大家都知道农业的回报周期长、风险大,企业家一定要有社会担当才会专注去推进农业现代化。传统农业的发展一缺人才、二缺资金、二缺渠道,金玛集团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具备了一定经济实力,形成了强有力的管理团队,形成了二产、三产的渠道。在这样的基础上再回头去做农业,帮助农民致富,我们具备了一定物质基础和渠道基础。我们的农业现代化做了5年,在整个团队的努力下,已经取得了一定成绩。未来我们的农业现代化的模式是,上游做基地,联合地方政府和农民把创新理念、资本引到源头,同时做大平台,集中各方生产要素,通过金玛集团渠道资源优势销售农产品。与此同时还要着力打造行业标准,保证农副产品的高水平,让消费者吃得放心、安心、安全,这是民营企业最重要的社会责任。

   问:您觉得目前我国民营企业发展还面临哪些障碍?

   王延和:作为民营企业家,我很欣慰,中央高层的多次表态给了民营企业“定心丸”,明确了民营经济未来发展方向。政府已经充分认识到民营经济的重要性,给予的扶持政策不断给力,尽力扫除发展障碍。我觉得在以下几个方面还可以进一步改善:

  首先,我们希望民企与国企、央企在门槛准入、政策扶持方面能得到同等对待,特别是承担国家重要项目方面。

  其次,国家出台各项好政策,但有一些政策落地难、落地慢,存在工作效率不高的情况,希望好的政策能得到好的落实,增强我们民企发展的信心。

  最后,希望政府能更多地帮助民企,尤其是中小微企,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让中小微企业共享改革的红利,借力实现转型升级。

   问:您怎样看待清理“僵尸企业”?民营企业怎么面对?

   王延和:“僵尸企业”确实需要清理,需要转型。但也有相当一部分有责任感的企业家还是想做好企业,如果宏观层面的障碍不破除,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企业的生存空间不宽松的话,那么不该淘汰的企业被淘汰、不该消失的企业退出历史舞台,那是很可惜的。因为民营企业,尤其传统的中小企业其实承担了很大的社会就业,为社会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希望政府在清理的同时注意改善中小微企业的生存环境、发展环境。

  我还想说一点,就是如果企业的各项产业不和互联网结合、不和金融资本结合,是很难快速成长,所以我们也成立了金融投资公司,主要服务金玛集团内部产业。下一步我们也注意往外部延展,逐步打造上下游一体的生态圈。我觉得,大的民营企业怎么带动行业上下游民营企业一起发展?怎么带“小弟弟”们一起发展?这是我们民营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我有个想法,准备成立“百团千企”,让一百个民营企业集团带动一千个中小企业,用互联网企业常说的构建生态圈的方式实现共享发展、共荣共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