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宫考虑解密“9·11”机密报告 或涉沙特

作者:张旌 来源:新华网
2016-04-26 16:14:27

  新华网北京4月26日电 美国前参议员鲍勃·格雷厄姆24日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与新闻界对话》节目采访时透露,白宫正在考虑是否解密“9·11”事件调查报告的机密部分,预计将在今年6月前作出决定。这份报告内容可能涉及沙特是否与袭击者存在关联。

  【藏在地下室的机密】

  “9·11”事件发生后,美国政府公布了一份长达近900页的报告,但其中28页的内容未予示人,即所谓的“机密报告”。目前,这份报告藏身于美国国会地下室的一个“安全室”里。

  格雷厄姆曾主持“9·11”袭击国会调查工作。最近一段时间,他一直敦促奥巴马政府解密“9·11”调查报告的机密部分。

  这份报告的重点内容是外国政府在这起袭击中扮演的角色。沙特政府2003年要求美方公布这28页的内容,以便沙特方面有机会对所受指控作出辩解、澄清。然而,这一要求遭到美国时任总统乔治·W·布什政府的拒绝,理由是内容一旦曝光,有损美国的情报搜集行动。

白宫考虑解密“9·11”机密报告 或涉沙特

  这是2001年9月11日,时任美国总统小布什在佛罗里达州萨拉索塔视察一所学校时被告知纽约世贸大厦遭恐怖袭击的消息。新华社发

  格雷厄姆说,一些政府官员告诉他,美国情报部门正在评估是否可以解密这份报告,预计在6月前可以作出决定。他说:“我希望这份报告的内容能够公布,这一决定将是对美国民众的尊重。”

  格雷厄姆曾任美国参议院情报特别委员会主席。他在2004年出版的《情报问题》一书中称,“沙特是导致‘9·11’事件发生的关键因素之一”,并且美国政府曾阻止国会调查人员涉足沙特政府和劫机者之间关系的调查。

  【机密报告写了什么?】

  虽然这份机密报告尚未公布,但曾参与“9·11”事件国会调查的前议员蒂姆·罗默向媒体透露了这份报告的一些内容。

  罗默来自民主党,曾任美国众议院特别情报委员会成员和“9·11”事件调查委员会成员。他说,自己曾三次阅读这份机密报告。在他看来,这是一份“警方的初步调查报告”。

  罗默说:“报告里面有线索,有各种说法,还有目击者的报告。同时,报告还提及劫机者的各种证据,包括他们见过什么人等。所有这些信息都是当时‘9·11’事件调查委员会所看过和调查过的。”

白宫考虑解密“9·11”机密报告 或涉沙特

  2015年9月11日,在美国田纳西州孟菲斯,一名消防员向“9·11”事件遇难救援人员的纪念墙敬礼。新华社/美联

  针对沙特与袭击者存在关联的说法,罗默回应说:“我们并没有发现沙特政府高层与‘9·11’袭击有关。”但他同时表示,沙特可谓是“基地”组织筹集资金的沃土,这类问题直到今天仍然存在。因此,有必要公布报告,彻查相关问题。

  2001年9月11日美国遭受严重恐怖袭击后,受害人及其亲属认定,“基地”恐怖组织获得来自沙特的资助,沙特政府必须就袭击承担责任。

  袭击事件的19名劫机者中,15人为沙特人。因参与袭击被美方定罪的“第20名劫机者”扎卡里亚斯·穆萨维称,沙特王室中有人向“基地”组织提供支持。

  沙特政府坚决否认曾支持“基地”组织。去年9月,“9·11”袭击幸存者和遇难者亲属向美国法院起诉沙特政府并索赔,美国法院则以沙特政府享有主权豁免权为理由驳回诉讼。(记者张旌,编辑陈璐,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