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打造知识产权司法服务地方经济三张名片

作者:赵静 来源:人民网
2016-04-27 09:03:32

  人民网贵阳4月27日电 (赵静)4月26日,记者从贵州省高院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近年来贵州省法院将创新知识产权保护方式与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有机地结合起来,围绕贵州“白酒”、“茶叶”、“民族民间文化”三大区域特色经济产业知识产权司法保护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了一系列专题调研活动,有效地打造出贵州省法院知识产权司法服务地方经济、助推重点产业发展的三张名片。

  开展白酒知识产权保护调研,助推白酒产业发展

  白酒是贵州省的主要特色产业,近年来随着贵州省白酒产业发展的升级加速,行业在生产方式转变、产业政策调整和激烈市场竞争中,由于缺乏企业知识产权管理和战略规划,知识产权维权意识薄弱,企业在知识产权保护中遇到了诸多问题。

  “知识产权领域的恶意侵权现象频发,且侵权方式日趋多样,企业防御侵权的能力较差,维权的专业化水平较低,影响了企业的发展和竞争。” 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庭庭长朱进介绍,白酒企业知识产权自我保护意识不强,对商号、品牌、商业秘密等的保护措施不系统、不全面这一系列问题影响了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形成,造成了市场乱象。

  为了有针对性的解决贵州白酒业在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满足企业迫切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需求,切实保障增强创新驱动发展新动力,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2014年,贵州省法院联合遵义中院成立了“白酒知识产权保护”调研组,对贵州省白酒知识产权保护开展专项研究,有针对性的提出了保护方案,完成三万多字的《白酒知识产权保护问题与实践——白酒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指引》的调研报告。为提高贵州省白酒企业知识产权整体工作水平,建立全方位的知识产权立体保护体系,促进白酒产业知识产权的保护和运用提供了理论指导。

  开展黔茶知识产权保护调研,助推黔茶品牌发展

  为了黔茶品牌发展稳步进行,助推《三年提升计划》的蓝图实现,2015年,贵州省法院开展了“黔茶知识产权保护问题研究”的应用课题调研。

  重点围绕贵州省“三绿一红”茶叶品牌企业存在知识产权保护的突出问题,走访了茶叶管理部门、行业协会、生产企业等,深入了解贵州省茶叶生产企业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现状和需求,收集有关贵州省茶产业知识产权司法保护需求第一手资料,撰写了“黔茶知识产权保护问题研究”的调研报告。

  该报告系统总结了当前贵州省以“三绿一红”为样本的茶叶企业在品牌发展过程中面临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需求和对策,为贵州省茶叶产业品牌发展提供了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理论指引和服务。

  开展民族民间文化保护调研,服务地方文化产业发展

  朱进介绍,贵州作为一个多民族省份,有着丰富的民族民间文化资源,但由于观念的局限和保护意识的淡薄,贵州文化资源的产业化一直未能形成规模,在发展进程中,充分利用知识产权为文化资源产业化发展保驾护航的功能明显不足。

  同时,由于文化资源本身的脆弱性及权属的公用性等特点,侵权行为时有发生,民族民间文化资源的保护正面临巨大的考验。

  为此,贵州省法院在深入走访调研基础上完成《贵州民族民间文化知识产权保护》课题报告。该报告提出要充分发挥知识产权的作用,建立从观念、立法、机制、司法保护等各方面有效结合、良性运作的立体保护机制加强贵州省民族民间文化的保护。

  朱进介绍,近五年来,贵州省涉及知识产权的案件已有三、四百件,今年1-3月,贵阳中院已收知识产权案件70件。

  她表示,今后,贵州省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庭将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和要求,妥善化解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创新驱动和结构性改革过程中的各类知识产权纠纷,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要求,加强对知识产权保护新问题的研究与思考,及时应对知识产权审判面临的新问题,依法服务和保障创新发展,尊重和保护市场主体意思自治,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对激发全社会创新动力、创造潜力和创业活力的独特作用,依法规制各种不正当竞争和垄断行为,依法保障生产要素的优化配置和金融创新,推动形成有序规范、激励创新、公平透明、充满活力的法治化市场竞争环境,为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和推动云上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提供全方位、立体化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模式,打造贵州知识产权审判新亮点,形成品牌效应,开创贵州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