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企信通”微信公众平台上线 推出信用监管信息化服务

作者:郭婷婷 上官晓敏 白筱宇 来源:人民网
2016-04-27 09:03:26

  人民网武汉4月27日电 4月26日,由湖北省工商局开发的“湖北企信通”微信公众平台服务号正式上线运行。公众通过扫描二维码,关注“湖北企信通”微信公众平台后,便可用手机查阅企业公示信息、经营异常名录等信用信息,并且可通过“微门户、信息公示、在线填报”三大频道获得便捷、高效的信息化服务。

  为适应“互联网+”的时代要求,加强市场监管信息化建设,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广泛宣传年报工作,湖北省工商局全力打造“湖北企信通”微信平台,利用信息化技术向社会公众宣传事中事后监管改革举措,推进市场主体年报和即时信息公示,提升信用监管信息化服务水平,全面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湖北企信通”微信平台立足便捷高效的手机掌上服务功能,打破时空限制,为公众提供“指尖上”的信用信息服务,为市场主体提供信用预警提示服务,为个体工商户提供便捷的手机在线填报服务。

  “湖北企信通”能够为公众提供基于微信端的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服务展示功能,只要查询微门户的信息公示,就可以获得市场主体公示信息、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浏览通知公告,可以了解政策法规宣传及常见问题答疑,获取全省乃至全国信用监管工作最新动态。

  “湖北企信通”具备“在线填报”和“精准推送”两大亮点。截至3月底,全省市场主体有402.38万户,其中有企业87万户,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企业有9.3万户,数据库显示因未及时年报而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企业有八成之多(个体工商户未报年报被标记为“经营异常状态”)。对企业而言,一旦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将在工程招标、政府采购、土地出让、评先评优等事项中受到限制或禁止,后果很严重。“湖北企信通”的“精准推送”就是针对已注册、绑定的市场主体,为其提供年报提示预警、经营异常名录和经营异常状态、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行政处罚、荣誉信息等信息精准推送的便捷服务,尤其是每年的市场主体公示信息年报,系统会在年报开始时及倒计时时间段多次自动提示市场主体对应绑定的法人代表或联络员及时进行年报公示,避免未按时年报而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或被标记为经营异常状态使其经营活动受到影响。

  “湖北企信通”的“在线填报”栏目,界面设计科学、美观、易于操作,能够为全省个体工商户提供更为便捷智能的服务,个体工商户注册、绑定后可在手机端进行年报填报。据省工商局信用监管处负责人介绍,截至3月底全省有308.2万户个体工商户,其中有21.9万户因未及时公示年报信息被标记为“经营异常状态”,湖北企信通可以打破空间与时间的限制,提供更加人性化与便捷的服务,让个体工商户在闲暇时间自主填报年报信息。(郭婷婷 上官晓敏 白筱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