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推开他人自己却被撞飞38米 称只是下意识动作

作者:王吕斌 来源:中国网
2016-04-27 10:11:58

民警推开他人自己却被撞飞38米 称只是下意识动作

刘治刚在路面执勤。通讯员供图

民警推开他人自己却被撞飞38米 称只是下意识动作

  在ICU病房内,见到妻子和儿子,刘治刚挤出一句话:“你们放心,我挺得住!” 通讯员供图

民警推开他人自己却被撞飞38米 称只是下意识动作

  事故现场:小车撞飞刘治刚后,一头撞到停在路边的大货车底。 通讯员供图

民警推开他人自己却被撞飞38米 称只是下意识动作

  2015年4月,刘治刚被广东省委、省政府评为“广东省先进工作者”。 通讯员供图

  清远市佛冈县公安局民警刘治刚,舍身救人受重伤脾脏被摘除

  一束晃眼的强光袭来,光束后“窜”出一辆疯狂小车,撞击发生那一刹那,他奋力推开盘查对象,自己却被撞飞了38米。他,是清远市佛冈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 烟岭中队原指导员刘治刚。在医院ICU病房昏迷两天两夜后,脾脏被摘除的刘治刚一苏醒,就看到了满眼泪水的妻子和仅仅一岁多的儿子,他努力张嘴挤出了一句 话:“你们放心,我挺得住!”

  45天后,刘治刚出院,但饱受伤病后遗症的困扰,如今每个月都要去四五次医院。但他仍然在佛冈县公安局拘留所担任着教导员职务,他说:“离开了警察这个职业,我的生命就没有了意义。”

  ■新快报记者 王吕斌 通讯员 曾祥龙 黄桂林

  生死瞬间推开别人

  “那天晚上,是我第一次体验了飞的感觉。”聊起事发经过,刘治刚有些腼腆地说。2014年5月29日零时刚过,时任佛冈县交警大队烟岭中队指导员的刘治刚 与同事在106国道上巡逻时,示意一辆有超载嫌疑的大货车靠边停车。随后,刘治刚将警车停在大货车后方的路肩,并开启了警灯,让它一直闪着示警。为进一步 提高安全警示,刘治刚还要求同事在两车后方摆放了反光锥桶。

  正当刘治刚在检查大货车司机的证件时,突然,一束晃眼的强光扫过面向来车方向的刘治刚。“看车……”同事的警告还没有喊完,一辆开得歪歪扭扭,速度却非常快的小车,连撞反光锥桶和警车后,直冲刘治刚和大货车司机而去,最后“砰”的一声巨响窜入了大货车尾部车底。

  同事们赶紧朝刘治刚所站的位置跑去,但只看到坐在地上惊魂未定的大货车司机。“刘指导在哪里?”“他(刘治刚)推得我一屁股坐地上,后来就不见了,我只看 到车轮子就从我脚边碾过。”大货司机断断续续地说着。此时,窜进大货车尾部的小车,车头已经面目全非,同事们连忙打着手电钻进去找刘治刚。

  “后来,他们说在大货车底下,拼命找了好几分钟,当时都以为我‘光荣’了。”刘治刚说。据事后的现场勘查显示,刘治刚被小车撞飞了38米,这就是他在大货车司机面前“一眨眼不见”的原因。最后被发现时,刘治刚昏迷在106国道另一侧的一条快车道上。

  “只是下意识动作”

  送到医院后,刘治刚被检查出脾脏破裂,内出血超1000毫升,左大脑挫裂伤,全身多处挫伤。“住院的时候,主刀医生跟我说,本来还想给你留点脾脏的,但是 创口太多太长,撞得太厉害了。”刘治刚说,因为左大脑挫伤,他始终无法记起自己推开大货车司机的情节,也不敢相信同事们所说的“壮举”。直到大货车司全伟 文来到病房,握着刘治刚的手声泪俱下地说:“如果不是你推开我,躺在这里的就是我。”刘治刚这才相信。

  后来,刘治刚结合现场地形和勘查记录发现,当时他和全伟文所在位置,是在一处上坡位的顶端,等发现疾速而来的小车时,只有三四十米的距离。他分析说,“按 常理讲,这么近看到这么快的车过来,大脑判断出危险要躲避的时候,车就已经到跟前了。”面对这种突发状况,他根本没有时间想为什么要推开全伟文。“如果有 时间想,我肯定能推开全伟文,自己再躲开,我只是做了一个下意识的动作。”刘治刚说,这是他多年交警工作养成的“下意识”,并不能说是“壮举”。

  事后经调查,肇事的小车司机为醉酒驾车,血液酒精浓度值达281mg,所幸的是,事故中小车报废,小车司机只受轻伤。最终,法院判决小车司机交通肇事罪成立,判处有期徒刑7个月。

  现如今,刘治刚虽然伤口痊愈,但是脾脏摘除后,使得他机体免疫力大幅下降,一两个星期就会感冒一次,每个月都要去四五趟医院开中药调理。刘治刚的父亲曾问 他:“你为了救人没了脾脏,后悔吗?”刘治刚反问道:“要是您遇到这种情况,会怎么做?我只是做了一名警察该做的事,换了别人也一样。”

  经历

  主动申请到最偏远的交警中队任职

  刘治刚出生在江西省萍乡市一个铁路职工家庭,2001年大学毕业后,经公务员考试成为佛冈县交警大队一名民警。

  他担任指导员的烟岭中队,远离佛冈县城,是全县最偏远的交警中队。由于路况复杂、工作任务繁重,不少民警工作没几年便申请调离。2013年,在佛冈县交警 大队综合中队任副中队长的刘治刚,主动申请回到烟岭中队工作:“我在烟岭中队工作过3年,对那里的情况比较熟悉,让我去吧。”2013年8月,刘治刚担任 烟岭中队指导员。出现场、查违法、写材料,处理交通事故、宣传交通安全、进行大型活动安保……从刘治刚到任后至出事前,经他处理的111起案件,每一起都 得到妥善处理,经办的所有案件也都是一次性解决,没有一次投诉。

  从警十五年只回老家过了三个春节

  在同事们眼中,刘治刚是热心助人的“刚哥”,不计较个人得失,总是不经意间给人带来温暖和感动。

  2007年大年初一,佛冈县公安局沿江派出所民警罗天亮春节期间值班,家在外地的他连个吃晚饭的地方都没有,幸好在大街上偶遇“刚哥”。刘治刚热情邀请罗 天亮到他的宿舍,为罗天亮做了一顿热气腾腾的火锅。时隔多年,刘治刚热忱的邀请和那顿晚餐一直都是罗天亮深藏心底的温暖和感动。

  2012年国庆假期,综合中队安排民警钟莉值班。当时钟莉与丈夫分居两地,没有假期就不能相伴。钟莉在刘治刚面前不经意地念叨了几句,没想到刘治刚主动提 出替她顶班。钟莉说,“一共替我值了5天班,他总是这样热心助人。”2013年年底,烟岭中队协警胡珠信准备参加自学本科考试。为了让他有更多的时间复 习,刘治刚主动替他值夜班,连续2个多星期没有回家。

  然而同事们不知道的是,刘治刚从警的15个年头里,只有三次返回江西老家和父母过年。第一次是刚刚考取警察,还在培训中未分配岗位;第二次是结婚那年,领导命令他带媳妇回家见公婆;第三次,正是他出事那年,因伤休假,才得以有时间陪伴父母。

  刘治刚所获荣誉

  2014年9月,被广东省公安厅授予一等功;

  2014年10月,被广东省文明办评为“广东好人”;

  2014年11月,被人民公安报社评为“中国好交警”;

  2015年4月,被广东省委、省政府评为“广东省先进工作者”。

  原标题:民警推开他人自己却被撞飞38米 称只是下意识动作

民警推开他人自己却被撞飞38米 称只是下意识动作

责任编辑:hn_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