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脱石油过度依赖 沙特出台经济转型计划

作者:张枕河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4-27 10:08:00

  世界最大产油国沙特阿拉伯25日公布了旨在摆脱对石油依赖的庞大经济改革计划,该计划包括出售国家石油公司股权和建立世界最大主权财富基金。

  沙特国王萨勒曼当天在内阁会议上批准了这个名为“沙特2030愿景”的改革计划。

  沙特副王储、全国经济发展委员会主席穆罕默德介绍称,该计划的目标是到2020年沙特经济基本摆脱对石油的依赖。穆罕默德表示,阿拉伯石油公司(阿美石油)的估值在2万亿至2.5万亿美元之间,沙特准备将该公司上市,然后出售其5%的股份,用筹得的资金作为总价值2万亿美元主权财富基金的一部分。该主权基金将是挪威主权财富基金规模的两倍多,目前后者是全球最大的主权财富基金。

  穆罕默德表示,过去很多年来,沙特人已经养成了对石油的过度依赖,甚至可以说已经“上瘾”,这是很危险的事情,它阻碍了国家各项事业发展。他表示,沙特今后主要收入来源将是投资、民用和军事工业、房地产和旅游,而不是石油。

  沙特计划在2030年以前,把私营部门占该国经济的比重提升至三分之二左右,与当前相比提升的幅度将达到40%。沙特还希望能够吸引更多的外资进入该国。到2030年以前,沙特政府能够从石油产业以外的其它行业得到的收入增加至2660亿美元,目前该国从其它行业的收入为430亿美元。沙特还计划把该国的失业率从11.6%降低至7%。同时沙特还希望把该国女性参与工作的比例从当前的22%提升至30%。零售业被认为是提高沙特就业率的重要行业之一。沙特政府希望在未来4年之内,零售业能够创造100万个就业岗位。记者 张枕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