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公司牌照发放或收紧

作者:李玲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4-27 09:55:16

  投资者期待的千点反弹行情迟迟未能到来,私募、券商等机构投身基金公司的积极性却与日俱增。证监会官网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仍有30家公司处于审批过程之中。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监管层似有收紧牌照发放的趋势,公募、私募的监管都将日趋严格。

  新基金控股股东背景多元化

  近日,证监会批准设立两家新基金公司,其中股东全部为自然人的公募基金——汇安基金最为引人瞩目。

  公开信息显示,汇安基金注册资本1亿,股东分别为何斌、秦军、赵毅、戴新华、郭小峰、刘强 、郭兆强、尹喜杰、王福德。

  公司注册地为:上海市浦东新区浦东南路2250号3幢六层C603室;经营范围为:基金募集、基金销售、资产管理、特定客户资产管理和中国证监会许可的其他业务。

  何斌、秦军在设立汇安基金公司之前,分别在华安基金、建信基金担任副总经理。

  证监会22日公布的基金管理公司设立审批表显示,目前有30家基金公司处于待审之中。其中,国和基金、本源基金于2014年递交申请材料,是30家基金公司中最早递交材料的公司。今年以来则有南华基金、超越基金、东方阿尔法基金三家公司递交了申请材料。从审批进度来看,嘉盛基金、鹏扬基金、安邦基金等十余家公司已经完成了第一次反馈意见。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30家公司中,大股东除了传统的券商、信托外,还有私募基金、互联网公司等机构,控股股东背景更为多元化。例如,南华基金由南华期货全资持有,恒越基金由个人股东李曙军全资持有,知名私募鹏扬基金、重阳基金亦在申请公募牌照。

  基金公司竞争不断加剧

  基金公司的日益增多,也使得市场竞争不断加剧,不少基金公司规模停滞不前。

  一季报数据显示,中信建投、创金合信、华晨未来等近20家基金公司,目前管理规模不足50亿元。其中除金元顺安、天治、富安达、诺德等公司外,均为近两年成立的新基金公司。

  某新基金公司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小基金公司的生存环境日益艰难。在传统的公募业务方面,没有渠道、产品创新等优势,新基金发行十分艰难。因此一些基金公司开始另寻出路,子公司业务、专户业务等均为发展重点。一些基金公司甚至已经完全放弃公募业务,通道、委外等业务成为重点。

  但也有一些中小型基金公司在一季度实现逆市突围。天相数据显示,东海基金、金元顺安、北信瑞丰、浙商基金、圆信永丰基金等,一季度规模分别增加了5.67亿元、28.82亿元、37.62亿元、43.13亿元和11.49亿元。其中规模排名提升最快的是金元顺安基金,其一季度规模上涨207.5%,规模排名也往前推进了14名。但值得注意的是,使得规模上升的主要产品大多为管理费较低的固收类产品,公司很难凭借这些产品实现盈利。

  监管日益趋紧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虽然排队待审基金公司数量众多,但目前监管层未有放缓审批的迹象。业内人士透露,目前监管层对于公募、私募基金公司的审批都趋于严格。

  一位业内人士透露,按照惯例,在对基金公司进行第一次场检后的两个月左右的时间,证监会就会对新基金公司的成立进行批复,但最近成立的这两家公司在场检之后等了将近6个月。还有一些基金公司,上报材料之后并没有得到任何反馈意见。有消息称,某知名公司此前申报了成立公募基金公司,但由于公司股权等问题,无法再推进项目进行,可能将于近期撤资。他认为,虽然新法规中放宽了对基金公司成立的要求,但近期似有收紧的趋势。

  除公募基金外,私募基金的监管也在加强之中。统计显示,3月有24家机构从基金业协会的公示系统中消失。监管新规出台后,私募管理人备案趋近零增长,3月仅一家新申请私募完成备案——上海开开门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其登记时间显示为今年3月18日。该公司在协会申请的业务类型为“其他投资基金”。而新规公布以来,暂无证券类私募管理人完成备案,月度备案数首次为零。格上理财研究员徐丽认为,新规出台后,99%的私募销售机构都将面临洗牌。

  原标题:基金公司牌照发放或收紧

基金公司牌照发放或收紧

责任编辑:hn_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