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风科技盈利靠卖资产 这家公司的优势可能只剩下一个廉价的魔镜

作者:陈菲遐 来源:界面
2016-04-27 10:33:00

  在VR概念、30亿并购后,暴风科技(300431.SZ)的投资者又等来一个好消息。这家去年以27个一字涨停名声大震的公司在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实现扭亏为盈。

  现在,暴风科技正在推行它的“DT大娱乐战略”。这种硬件+软件的生态圈概念不得不让投资者想起最会讲故事的A股传奇乐视网(300104.SZ)。暴风科技作为后起之秀亦步亦趋地跟着乐视的步伐快速前进,就连业务发展以及融资手段都极为相似。

  暴风科技会不会成为A股上第二个讲故事的乐视网?

  盈利还是由于卖资产

  暴风科技前不久刚披露的年报以及季报均大幅提升。今年一季度,暴风科技实现营业收入1.9亿元,同比增长105.76%,净利润为339.5万元。在此之前,2015年年报显示暴风科技似乎也逐步走上正轨: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52亿元,同比增长68.85%。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3亿元,同比增长313.23%。

  但是细看季报,其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却依旧亏损。换言之,靠着处理非流动资产获得的收益,使得暴风科技一季度扭亏为盈。而年报中收入增长主要还是外延式并购:由于合并的暴风统帅的并表,给暴风科技带来了亮眼的收入增长。不过,其内生式的发展却并未凸显:内容变现的视频点播虽然同比增长1370%,但是业绩金额却也仅有2145万元;其广告收入同比也仅仅增长34%。

  说到底,暴风科技2015年业绩表明上看来增长很大,实际上都是依靠并购导致。至于其自身的广告以及视频点播,却并没有什么亮点。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暴风科技在3月30日、4月13日连续发布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冯鑫先后将所持的100万股、540万股质押融资,合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的9.12%。目前,冯鑫总计持有暴风科技5860.03万股、占总股本的21.32%,其累计质押股份4168.1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5.17%,占其所持股份的七成。界面新闻以50%的质押折算率计算,冯鑫合计获得补充资金18.1亿元。不过,这些资金的用途未披露。

暴风科技盈利靠卖资产 这家公司的优势可能只剩下一个廉价的魔镜

收入模式过于单一

  以下两张图片,一张是乐视生态圈,一张是暴风科技的DT大娱乐战略。是不是有些神似?

暴风科技盈利靠卖资产 这家公司的优势可能只剩下一个廉价的魔镜

乐视生态圈。图片来源:网络 界面新闻研究部

暴风科技盈利靠卖资产 这家公司的优势可能只剩下一个廉价的魔镜

暴风科技的DT大娱乐战略。图片来源:网络 界面新闻研究部

  没错,两家公司同样打的都是内容+硬件+平台的概念,虽然两者体量相差甚远,但是理想却都只有一个:以最终形成闭环为目标。略有不同的是,乐视网和暴风科技主打的内容端并不一样:乐视主打的是影视以及体育,从旗下花儿影视的成功,以及即将注入上市公司的乐视影业,就知道其对于内容环节的重视。而暴风科技则是侧重于游戏,但是由于内容端较为匮乏,因此不惜大价钱收购稻草熊影业、甘普科技等一众内容生产企业。这也是两家公司不同的收入来源的主要原因。

  由于内容端的组成不一样,因此盈利模式也有着极大的区别。从两家公司披露的年报数据来看,收入的占比也差异极大:乐视网2015年的收入组成中,终端业务(硬件)占比为46.78%,广告业务仅有20.83%,内容变现环节的付费业务则收入高达20.82%,为27亿元。而暴风科技的收入模式则更为单一:2015年的收入主要来源与广告业务,占比达到70.9%;暴风魔镜等硬件销售虽然较2014年大幅上升,却也仅有20.2%的占比,收入约为1.3亿元。而内容变现环节的视频点播,占比则仅为3.3%,收入2145万元。

暴风科技盈利靠卖资产 这家公司的优势可能只剩下一个廉价的魔镜

暴风科技盈利靠卖资产 这家公司的优势可能只剩下一个廉价的魔镜

  从这一比较就可以看出,暴风科技的收入模式太过单一,且严重依赖广告收入。这一点上的情况有点类似2013年以前的乐视网,当时最大的收入同样是广告业务,占比达到35.53%。当然,彼时还是乐视生态圈概念爆发的前期。如果暴风科技要走乐视的老路,当然也是要走内容为主的道路。因此高溢价收购稻草熊影业倒也不足为奇。

  硬件的亏损以及剥离

  如果在内容端暴风科技还只能仰望乐视网后背的话,那终端的情况两家则实属难兄难弟了。

  众所周知,乐视终端制造商致新的亏损已经拖累乐视网整体的盈利情况。根据2015年年报显示,乐视致新电子科技(天津)有限公司2014、2015年的净利润分别亏损达到3.86亿元以及7.3亿元,正所谓越卖越亏。而暴风科技的情况也并没有好到哪里去,2014以及2015年的收入分别为515万元和1.31亿元,成本分别为494万元和1.2亿元,虽然从毛利率角度来看略有盈利,但是净利情况可想而知。

  自然,把亏损留在上市公司不利于业绩,两家公司不约而同将硬件厂商剥离。暴风科技方面,2015年8月公司公告,公司拟将持有的暴风魔镜11%的股权转让给暴风控股(北京)有限公司和黄晓杰。本次股权转让后,公司持有暴风魔镜19.84%股权,不再纳入合并范围变化。谈到剥离,苦于暴风魔镜成长期亏损会拖累公司业绩,减持到20%以下便可不计入公司亏损的做法,暴风科技CEO冯鑫曾在公开场合表示“我们也很痛”。而乐视网仅持有的硬件生产商乐视致新58.33%的股权,并非全资子公司,在会计核算方面不会将所有亏损都核算在上市公司内。因而会出现净利润亏损,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盈利的情况。

  暴风科技和乐视网对于硬件厂商的布局也有所类似:乐视致新参投TCL集团,而暴风科技也在2015年年底投资了统帅创智家,其为海尔电器旗下电子品牌,也可以理解为绑定了海尔电器。两家分别绑定了传统的电器生产商以降低制造成本,也是用心良苦。

  独有的VR概念 先驱还是先烈?

  软件内容不如乐视,硬件和乐视不相上下,但是暴风科技却有着乐视不具有的业务:游戏以及VR。暴风科技在其年报致股东的一封信中,将VR单独拿出来说了一番,其中更是提到魔镜用户规模已突破100万规模。根据暴风科技宣布搭建的平台中,也有VR平台在其中,分别是长视频平台暴风影音、短视频平台秀场、硬件平台暴风TV以及VR平台暴风魔镜。

  VR领域作为当下最火热的投资领域,资本的嗅觉往往快过产业的发展速度。当前无论是国际还是国内市场,产品始终避免不了晕眩以及颗粒的问题。从已有Oculus Rift、HTC Vive以及索尼的 PlayStation VR产品中,硬件的价格区间在4000-7000元不等。反观暴风魔镜,其官方网站价格仅为499元,其原理就仅仅是光学成像的立体感,更别提内容的沉浸式体验了。

  再看暴风科技每年的研发投入,2015年仅为1.36亿元,此前两年分别都只有8300万元和9300万元。而HTC VIVE单个产品的研发投入至少超过一亿美元(约合6.49亿元人民币)。投入的悬殊决定了产品的质量以及未来,暴风科技的诚意可以从其产品中看出一二。至于依靠收购甘普科技、立动科技和稻草熊影业来补充内容短板的做法,暴风科技则是有更长的路要走。

  实际上,暴风科技的VR处境远不如其二级市场表现得那么泰然,前有乐视等内容生产涉足VR产业,后有腾讯等BAT企业加码游戏。从目前来看,暴风科技仅有的优势是推出了技术性较弱的暴风魔镜,而这优势可以发挥多久,却没有人看得清。

  4月26日,暴风科技上涨1.55%,报收于72.24元,总市值199亿元。这一价格与其上市后的股价高点相比,已经跌去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