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债务风险化解料进入多方联动期

作者:刘国锋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4-27 10:43:00

  企业债务违约扰动近期债券市场,并打破原有的融资平衡,如何化解企业债风险成为监管部门及投资机构关注的焦点。4月26日,东北特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上海清算所披露表示,目前东北特钢集团正准备同兴业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进行沟通协商,努力采取措施妥善解决处理相关问题。

  与此同时,还有多家企业在相关主管部门协调下与投资人展开债务问题沟通,拟通过盘活资产等多种途径解决债务违约行为。业内人士表示,债务违约行为对市场情绪构成打击,在部分企业主管部门的协调下,预计企业债务风险化解将进入多方联动期,如何妥善解决债务问题并有效防范金融风险,将是下一步的市场关注焦点。

  偿还压力仍然较大

  4月份频繁出现的企业债务违约事件,进一步打乱了债券市场的正常节奏。Wind数据显示,接下来的两个月内,仍有266.06亿元企业债需要到期偿还,与今年前几个月相比,偿还压力仍然较大。据统计,2016年内共有1773.37亿元企业债需到期偿还,其中,5月份、6月份的到期偿还量分别为133.94亿元和132.12亿元。

  机构人士介绍,今年以来债券违约事件频频发生,使得包括国家发改委在内的监管部门不断加强对信用风险的摸底和排查,对于主承销商和评级机构的尽职标准也都进行了强化,总体而言,监管机构对于信用风险可能引致的系统性金融风险警惕性比较高。

  申万宏源研究人士指出,随着二季度公司年报和年度跟踪评级的集中披露,信用债总体仍面临较大的评级下调压力。同时,随着银行不良率的攀升,银行、地方政府和企业之间的博弈明显加强,流动性不足引致的短融违约数量会增加,产能过剩行业仍需特别警惕信用风险的加速暴露。

  海通证券分析师姜超认为,在违约发生后,投资人会停止买这些领域的债券,停止往过剩产能输血,其实反而是在帮助经济转型,债务违约会直接消灭过剩的货币,也会减低未来通胀上行和房价上涨的压力。

  多方联动应对违约

  债务违约的出现使投资人的利益保护诉求更加强烈。据东北特钢集团介绍,兴业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日前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对东北特钢集团持有的全部抚顺特钢股票进行轮候冻结,冻结期限为3年。东北特钢集团称,将努力采取措施妥善解决处理相关问题。

  主管部门对债务违约的推动解决力度也在加大。据了解,日前,中国铁路物资股份有限公司在相关部门的主持下召开了两次沟通会,通报了公司及股东拟实施银行债务重组的事项等。中铁物资表示,正在通过盘活资产、回笼应收款项、争取外部融资等途径努力筹措资金。

  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针对中铁物资与债务融资工具持有人的沟通指出,将秉承保护投资者的原则,按照银行间市场的相关制度及规定的要求督促公司做好信息披露工作,要求公司制定债券融资工具兑付方案,落实偿付资金来源。

  值得注意的是,在企业债违约频发的背景下,提前兑付的案例也不时出现。中国邮电器材集团公司介绍,在经过清产核资后,公司可以到期兑付存续期内的债券本息,基于保护投资人利益的考虑,如果投资人希望提前兑付债券,公司愿意提前兑付(赎回)存续期内的15邮电器材CP001、15邮电器材SCP001两期债券。记者 刘国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