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之伤?名牌大学生变“不孝子”谁该买单?

来源:腾讯娱乐
2016-04-27 10:35:00

  [摘要]作为一档公益寻人节目,《等着我》一直通过寻回亲情、友情等人与人之间最本真的情感来传递令人感动的正能量以及正确的普世价值观。

教育之伤?名牌大学生变“不孝子”谁该买单?

家人在节目帮助下找到有明杰

教育之伤?名牌大学生变“不孝子”谁该买单?

有明杰现场讲述这几年在外漂泊经历

  腾讯娱乐讯 央视一套大型公益寻人节目《等着我》回归黄金档以来,帮助许多求助人找到了日思夜想的亲人友人,一次次感人至深的重逢再聚,让观众感受到了真情的温暖力量。然而在上周日播出的最新一期节目中,当“失踪”九年的有明杰与家人再度相见,带给观众的不是感动而是无法抑制的愤恨之情。

  耗尽家中所有资源就读名牌大学,毕业后却自行“失踪”逃避家人,面对情绪激动的家人态度冷漠,有明杰在节目中的种种表现被不少网友斥责为“不孝子”。而另一方面,有明杰名牌大学生的身份也引发了网友对于高等教育及社会问题的激烈讨论。

  价值观缺失谁之过? 名牌大学生变“不孝子”引网友热议

  在以往的《等着我》节目中,大部分寻人故事都是围绕着血浓于水的亲情,每一次寻人成功,每一位亲人重逢,都意味着一个破碎的家庭再度圆满,带来的结果也往往都是感动。但在最新一期节目中,求助人有伟民虽然在寻人团的帮助下找到了失散九年的哥哥有明杰,但有明杰对待亲人冷淡的态度却将这份感动变成了愤懑。

  大学毕业后自动与家人断绝联系,一晃九年,当看到有明杰身穿光鲜的西装表情淡漠地与衣衫不整的家人见面时,寻人团成员郁钧剑老师直接愤怒地表示:“你难道就没有一点愧疚之情吗?”而面对批评,有明杰不时冷笑,甚至反问:“你觉得我应该怎么样面对?”

  在讲究孝道的中国,有明杰的表现显然有些违背伦理道德,不少网友在看完节目后纷纷留言斥责这位“不孝子”,而其“名牌大学生”的身份也成了网友攻击的重点,有网友直言:“如果连基本的道德观和价值观都没有,读那么多书又有什么用?这种人是怎么进高等学府的?或许以后学校招生不能只看分数也该考考道德了。”

  不过有明杰父母的描述,却让不少人们对于这件事情产生了不同的看法。有明杰从小就被家人宠着,为了让他能安心学习,全家人都会尽可能地满足他的要求,众人的期望变成一种无形的压力,导致有明杰认为只要得到高分进了大学,家里的困境就会迎刃而解,但现实显然并非如此。因此也有一些理性的网友从另一面分析表示:“其实是反差两个字害了他,他的父母可能觉得他读了大学家里就有希望了,父母一直以来的态度让他感觉学习就是唯一的出路,但现实完全不是这样,当学习这扇门也关上时,现实和理想的差距产生的压力便压垮了他。”

  “寻人团”批判冷漠呼唤亲情 《等着我》传递正能量价值观获赞

  在综艺节目娱乐化和同质化越来越严重的当下,一档合格综艺节目除了需要具备丰富观众物质文化需求的娱乐性以外,选择的题材和内容也应该符合社会大众的价值取向,引发更多的思考和探讨。毕竟不论何种种类的综艺节目,其最终的受众还是普通群众,能够道出群众心声的节目才是大众最需要的节目。

  作为一档公益寻人节目,《等着我》一直通过寻回亲情、友情等人与人之间最本真的情感来传递令人感动的正能量。但除了温暖的感动,《等着我》也通过类似有明杰这样的案例从侧面向观众传递正确的普世价值观。节目中,寻人团成员、资深媒体人张春蔚对有明杰直言:“你要负起当儿子的责任,而且你要相信任何时候亲情都是最重要的一味特效药。”一番义正辞严的话语得到不少观众点赞,有网友表示:“看完这期《等着我》,感觉三观又正了不少,生而为人,有些东西绝对不能忘掉。”

  近两年来,国内综艺市场迅猛发展,受众广泛、传播迅速的特点,使之具备了强大的社会影响力。正因如此,综艺节目在满足观众精神需求的同时,更应该肩负起引导社会风气,构建正确社会价值观的责任。在这方面,《等着我》表现的尤为突出。

  当期节目的最后,经过寻人团的劝化教导,有明杰有所感悟,最终面对镜头坦言:“我为我以前自私的行为感到抱歉,我决定抛弃过去的我,以后让家人过得更好一些。”用大众赋予的影响力传递社会正能量,从而引导更多的人积极改变,促进社会和谐,这或许就是《等着我》能够屡创收视佳绩并越来越受观众欢迎的重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