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私募投资市场一季度热度不减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4-27 10:22:15

  对比来看,一季度投资案例总数较2015年同比上涨20.7%,而投资总金额则同比上涨了46.9%。投资案例数和投资总规模双双上涨表明整个PE市场依旧处于快速的发展上升期。

  根据清科集团私募通数据,2016年第一季度的私募股权投资市场依然延续了2015年的投资盛况,共有606家企业从PE机构中获得了融资,其中已披露投资金额的533起投资事件共使得企业方获得融资1207.2亿元人民币。对比来看,一季度投资案例总数较2015年同比上涨20.7%,而投资总金额则同比上涨了46.9%。投资案例数和投资总规模双双上涨表明整个PE市场依旧处于快速的发展上升期;而投资总额的同比上升速度是投资案例数同比上升速度的2倍多,表明PE市场较2015年同期企业估值整体走高。

  清科研究中心分析师乔博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尽管目前我国整体宏观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股权投资市场依然蓬勃、有序发展。

  从投资币种来看,近年来外币投资在国内的案例数已经呈现明显的下降趋势,而人民币则成为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的主流投资币种。从整体投资金额来看,2014年外币投资在我国PE市场所占资金规模约47%,2015年占比则降至25.6%,而今年开年一季度,外资投资总规模占比又稍有下降,占整个市场投资额的25.1%。从投资案例个数上看,目前以人民币注资的投资事件已经达到了93%之多。可见,目前外币投资在中国保持着投精案,投大案的特性,而未来的外币投资在我国PE市场将成为何种角色,还有待继续观察。

  从投资策略的角度来看,成长资本依旧占据市场的主导地位,占到了总投资事件的70%左右,排在第二位的PIPE投资则增长明显,一季度投资案例达95起。投资金额方面,同比上升了411.45%,环比上升了44.94%。PIPE投资拥有投资成本低、速度快、流程简便的特性,适合于投资向高速成长的中小型企业。PIPE投资已经受到了越来越多股权投资机构的青睐。

  从投资行业来看,互联网依旧是目前整个市场的投资热点,案例数及投资额均保持第一。IT、机械制造业、生物健康/医疗健康、金融、娱乐传媒等行业依旧是市场的投资热点。另外,房地产行业在本季度共吸引PE投资约40亿元,环比稍有下降。在机械制造领域,投资热点已由传统工业机械制造企业转向具有高科技技术含量的高精尖制造企业。行业门槛提高,所需资金体量增大,也正是这一行业逐渐与PE机构结合的重要原因。生物技术/医疗健康作为热点行业,其获投案例数量在第一季度排在第四。其中,医疗设备的制造与生物工程技术的研究是两大热点投资领域。

  从政策上来看,2015年底国办发84号文发布,鼓励推动医疗卫生与养老行业的发展。而我国目前大力发展的PPP模式,更为社会资本投资参与医疗卫生服务创造了投资新模式。

  从社会结构上来看,我国已经步入了老龄化的社会,421或422的社会结构使得整个社会对于医药产品、养生产品、医疗服务、高端医疗设备以及医院等相关养老产业的需求迅速增长。而医疗技术的开发投入,则一直以来都是行业的投资热点,在当今人们越来越关注自身健康的背景下,大健康产业的发展前景广阔。因此,预计生物技术/医疗健康领域的投资热度在未来还将会继续上升。

  乔博表示,从数据来看,整个私募股权投资市场依旧集中于经济发达地区。2016年第一季度中,北京地区投资案例数及投资金额均名列第一,上海、深圳紧随其后,东南沿海市场依旧发达。从投资集中领域来看,北京地区获投案例数量排名前三的行业为互联网、IT、电信及增值业务。东南沿海地区的投资热度则集中在互联网、IT、机械制造、金融这些领域。

  原标题:中国私募投资市场一季度热度不减

中国私募投资市场一季度热度不减

责任编辑:hn_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