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胜利油田代旭升、吴吉林师徒两人创效逾4亿元

来源:人民网-能源频道
2016-04-27 10:04:00

  中国石化胜利油田东辛采油厂的代旭升、吴吉林是中国石化、齐鲁大地出了名的“师徒档”,他们因石油结缘,因共同爱好走近,因共同梦想升腾着师徒情谊,师徒俩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两人累计研发创新成果近200项、创效4.7亿元,以普通工人的默默付出践行“创新发展”理念,以创新创效的实际行动演绎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中国力量。

  4月6日,全国劳模许振超到“代旭升创新工作室”调研,了解到工作室成员从300人发展到1500多人;代旭升培养具有师徒合同的徒弟101名,88人晋升为技师、高级技师;累计创出1000多项革新成果时,对代旭升导师带徒和创新创效的行动给予高度评价。

  代旭升,2010年当选的全国劳模、中国石化胜利油田首席技能大师。在代旭升众多的徒弟中今,患癌8年仍坚持创新的吴吉林,更是让代旭升特别关心、关爱。师徒签约10年来,代旭升传技术、带作风,使吴吉林逐步成长,2015年吴吉林荣获全国劳模,创效累计1.9亿元。

  传技术,播种希望。代旭升常说“搞创新,个人作用固然重要,但一个人就是浑身是铁,也捻不了几根钉。”自觉弘扬使用石化传统、身体力行“传帮带”是代旭升多年的坚持。2006年,吴吉林成为代旭升签约的徒弟,从而点亮了吴吉林的创新梦想,创新创效成为师徒二人的共同精神底色。即使生病吴吉林也依然痴迷创新,而代旭升总是一边“批评”,一边帮助他搞技术攻关。师徒两人在不同的管理区工作,两地相隔好几十公里。一次,吴吉林研制多功能油井助抽增效器,打电话向师父请教。代旭升怕吴吉林身体吃不消,专门开车过来当面讲解,并让他坐在床上依偎着被子听。在代旭升的细心指导下,这项成果被推选参加全国QC成果比赛,在全国217项成果中脱颖而出,获得一等奖。

  为更好地带徒弟,在单位的支持下,代旭升建起了“代旭升创新工作室”,为创新爱好者提供交流平台和创新场地。代旭升带领工作室的成员,集体攻关,编撰了《采油工实际操作读本》,囊括采油工基础知识、技能操作、综合故障处理和海上采油等采油工人技能知识,成为采油工人技能提升的教科书。为让更多的年轻人热爱技术和革新,代旭升还自主创办的“胜利油田采油技能大师网”,把老传统带到年轻人的“新世界”中,点击数已达42万人次,成为青年工人的“技术家园”。在师父的感召下,吴吉林也利用自己的创新工作室,像师父一样带徒弟、搞创新,在胜利油田演绎出“滚雪球”效应,胜利油田已建起创新工作室100多个,不仅实现了石油工人技能素质的提升,也营造出万众创新的局面。

  带作风,弘扬精神。2004年,代旭升为研制套管气压缩回收装置,时值隆冬季节,坚守在现场试验。脚蹲麻了,就站起来跺跺;手冻僵了,就哈口热气暖和暖和;实在撑不住了,就围着设备跑几圈,仔细观察设备运行状态和变化。这套“移动式套管气回收装置”不仅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还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年创效千余万元。创新、发明常常被视为“学院派”专家的“专利”,而只有初中文凭的代旭升却先后研发96项油田级以上创新成果,累计创效2.8亿元。看着师傅的成果在工作中得到广泛应用,吴吉林既感到自豪,也深受鼓舞。他常常在内心激励自己,虽然自己患病在身,但是只要像师傅那样肯吃苦,一定也能搞成大革新。吴吉林只有初中文凭,深知自己底子薄、基础差,只要有时间,他就看书学习。2007年10月份,得知吴吉林生病住院了,代旭升去医院看望时,看见挂着吊瓶的吴吉林仍然在看《采油工艺》,就反复嘱咐他“要好好养身体,把书先放放,真要有啥问题还有我呢”。有了师父的关心,吴吉林的学习劲头更足了。就连去北京301医院住院期间,他也背着各种专业书籍,只要不做检查、不治疗,他就会捧着书看个没完,医生护士不理解的问:“你都这样了,还看什么书呀?”吴吉林的心底有一个信念——“胜利油田出来的人,就算是病人也不能打蔫,要有‘胜利精神’”。

  担责任,升腾情谊。胜利油田提出了绿色低碳发展战略,作为一线工人,代旭升想为建设绿色油田出把力。代旭升把“让原油不落地、污水不外排、废气不上天”作为革新目标,先后设计了“计量站玻璃钢污油储存罐”,把油田用了近40年的露天放空池“打包”放到了地下;“移动式套管气回收装置”让不慎外泄的天然气重新回到输油管线,减少了废气污染,更避免的能源损失。在师父的带动和指导下,吴吉林也把创新的视角聚焦节能减排、绿色发展,设计的“泵下加重的采油方法及其泵下加重抽油泵”有效减少了能源损失;“多功能光杆密封器”减少了原油对地面的污染。

  一路走来,代旭升、吴吉林靠革新结缘,靠革新收获情谊,更是靠革新成就着人生的梦想。师徒二人都被评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2015年,师徒二人还一起走进人民大会堂,参加庆“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

  代旭升:43载创新不辍

  代旭升,男,1955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1972年11月参加工作,现为东辛采油厂采油高级技师,集团公司技能大师。工作43年来,他矢志不渝,创新创效,局级以上获奖创新成果96项,2项获国家发明专利,43项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推广应用37项,累计创效2.8亿元,发明的“移动式套管气回收装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中国高技能人才楷模等称号。2008年以来,先后受到胡锦涛、温家宝、习近平、李克强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他坚持扎根一线、创新创效。解决技术难题、排除设备故障2000多个。2003年,他发明了“移动式套管气回收装置”,推广应用后,仅胜利油田就累计减少天然气排放9910多万立方米,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亿多吨,年创经济效益1000多万元,在吉林、长庆、中原等油田累计年创效5000多万元。他坚持技术传播、奉献社会。自主创办“胜利油田采油技能大师网”,进行网上助学助教;以“代旭升创新工作室”为平台,开展联动攻关和导师带徒。10年来,网络学员从300人发展到40多万人;培养具有师徒合同的徒弟101名,88人晋升为技师、高级技师;累计创出1000多项革新成果,其中国家发明专利17项,年创经济效益5000多万元。2014年9月,代旭升工作室被确定为“全国劳模示范性工作室”。

  吴吉林:在创新中闪耀生命之光

  吴吉林,男,1974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1992年2月参加工作,现为东辛采油厂采油高级技师。他先后荣获全国最美职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山东好人2014十大年度人物”、“中国好人”,并入选中国文明网《好人365》封面人物。

  2007年,吴吉林被查出患上“非霍奇金氏淋巴瘤”,医学预测只有3至6个月的生命期限。面对现实,他树立“活不出生命的长度,那就活出她的宽度和厚度”的信念,坚持用“胜利精神”砥砺自己,在创新创效中抗击病魔。在组织的关心关怀下,他先后做过大小28次手术,但创新创效的劲头始终不减。2009年4月,做完肝穿刺手术第三周,他就开始研制“多功能抽油井增效装置”,在100多口油井陆续应用后,平均泵效提高11%以上。该成果获全国QC成果评比一等奖。患癌8年来,吴吉林研发出50项成果,其中6项获国家发明专利,29项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创造经济效益1.3亿多元。加上生病前的成果,吴吉林共完成创新成果85项,累计创造经济效益1.9亿元。2014年“五一”前后,吴吉林先后在全国总工会、山东省作事迹报告,中央和山东主流媒体也对其事迹进行报道,引起强烈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