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众银行“微粒贷”放贷已超300亿

作者:佚名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6-04-27 09:29:17

  我国首家互联网银行深圳前海微众银行副行长黄黎明26日表示,自去年5月该行首款产品微粒贷正式上线以来,截至目前微粒贷主动授信已超过3000万人,累计发放贷款超过300亿元,笔均贷款金额低于1万元。

  黄黎明26日在北京举行的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微粒贷是国内首款从申请、审批到放款全流程实现互联网线上运营的贷款产品,近50%的用户为制造业、蓝领服务业等大众客户群体,提款客户覆盖全国300多个城市。

  作为一家纯线上运营的互联网银行,没有网点和面对面服务,微众银行如何控制风险?黄黎明介绍说,微众银行本身主打的是个人小额贷款,其风险本身已较传统银行分散。另外,通过大数据对借款人进行综合评估且采取邀约申请制,等于是一种针对个人的信用奖励,加之互联网多维度画像和各种反欺诈措施,有助于提升客户还款意愿,将风险锁定在可控范围内。

  值得注意的是,微众银行的盈利模式不是依赖传统的存贷差或中间业务收入,而是主要来自与合作金融机构的业务成果分享。截至目前,微众银行已和近20家金融机构合作推出联合贷款。每日新发放的“微粒贷”贷款中,80%的贷款资金由合作银行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