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种网络保险出炉 “网络原创保护险”靠谱吗?

作者:郦亮 来源:青年报
2016-04-27 10:45:00

  这两天,一款“网络原创保护险”在网络文坛引起广泛关注。现在各种网络保险非常之多,但是真正针对网络原创著作权而推出的保险只此一款。这恐怕是由于中国网络盗版问题依然严峻,以至于很多保险公司对此也只能望而生畏。所以“网络原创保护险”也被一些写手称为“史上可能亏损最多”的保险。但是这“网络原创保护险”到底靠谱不靠谱?

  青年报记者 郦亮

  “网络原创保护险”要亏大了?

  青年报记者了解,这款“网络原创保护险”是一家著名的保险公司和一家自媒体平台共同推出的。按照规则,保费分为30元和60元两档,一旦自媒体人遭遇了网络盗版,可能获得最高分别为1万元、3万元的赔付金额。对于这个消息,很多自媒体人都欢呼雀跃。因为他们饱受网络盗版之苦久矣。虽然舆论呼吁了多年,但是网络盗版依然泛滥。最近据新华社的一条消息,《中国网络文学版权保护白皮书》显示,最近每年盗版网络文学如果全部按照正版计价,PC端付费阅读收入损失达43.2亿元,移动端付费阅读收入损失达34.5亿元,衍生产品产值损失21.8亿元,行业损失近100亿元。

  据悉,盗版用户在论坛贴吧等看小说的比例均超过50%。现在网络上最大的盗版来源是贴吧,贴吧有一批人叫“手打团”,在正版作品出来后,他们一边看正版一边打字,几分钟内就可以在贴吧里连载。业内有一个词叫“秒盗”,即网络文学的盗版速度可以用秒计算,盗版与正版在时间上接近同步也使得大量用户选择盗版网络文学内容。

  对于那些写手来说,作品被盗版了,只有通过打官司来维权,但是打官司很贵,他们打不起,所以只能忍气吞声。而如果“网络原创保护险”一旦开始销售,他们能够获得赔付,那打官司便有了更多的底气。维护自己的权益也就不再仅仅是一个梦想。在“网络原创保护险”的消息出来之后,很多写手都在讨论如何购买。善良的他们甚至于认为,这下,这家保险公司要亏大了——盗版如此横行,他们赔付得起吗?

  网络保险赔付门槛高,华而不实

  应该说,“网络原创保护险”的推出是一件好事,这起码可以对那些网络盗版商有震慑作用,使得他们不能那么肆无忌惮。但是要想获得保险赔付却比很多人想象的要复杂得多。推出“网络原创保护险”的机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并不是只要遭遇盗版,就会给原创作者进行赔付,赔付是有门槛的。只有遭遇了盗版,而原创作者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如果法院受理并立案的,对于被保险人实际支付的律师费及诉讼费,可以按照合同进行赔付。

  问题来了。法院受理网络侵权纠纷是有很多条件的,比如作品的被侵权比例,作品的大小等等。所以法院对网络侵权纠纷的受理率并不高。现在网络侵权可以说是无孔不入。一篇微信朋友圈文章,一首网络小诗,都有可能被侵权。而作者若想维权又未必能打官司。最多只能请律师发律师函之类。只要进不了法院,就拿不到“网络原创保护险”的赔付。所以虽然名为“网络原创保护险”,写手要想获得“保护”还有很多门槛要过。

  其实都是一样的。现在各种网络保险层出不穷。吃坏肚子了有“吃货险”,做饭烫伤了有“美厨娘关爱险”,骑车撞人了有“电瓶车畅行险”,此外还有“充电宝及手机爆炸险”、“扶老人险”、“失恋险”、“跑步无忧险”、“雾霾险”、“摇号险”、“贴条险”等等。这些网络险名字都很诱人,购买金额又不贵,所以备受推崇。但是真正出了状况,要索取赔付,就很艰难了。不是鉴定困难,就是门槛太高。网络保险变成了变相敛财。这类华而不实的事情不做也罢,为网友切切实实地服务,免除他们的后顾之忧,这才是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