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开联手亿达开展战略合作

作者:佚名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6-04-27 09:29:18

  北京首都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与亿达中国控股有限公司今天在北京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房地产开发、商务园区开发运营及物业升级改造三大领域开展全国性战略合作。协议还约定,亿达中国控股有限公司拟向北京首都开发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20亿元可转换债券。这两家全国知名国有与民营企业的强强联合,备受业界与媒体关注。

  据了解,双方将本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平等互利的原则,开展全国性的战略合作。一方面,采取联合招投标等方式获取土地,合作开发新项目,另一方面,将重点在京津冀区域寻求新的商务园区项目,进行合作开发。同时,充分利用北京首都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地区的资源优势以及亿达中国控股有限公司在商业物业运营、管理、招商方面的优势,在北京寻找物业项目升级改造等方面的合作机会。

  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亿达中国董事局主席孙荫环表示,首开股份是北京规模最大、综合实力最强、房地产开发综合实力在全国名列前茅的国有房地产企业,结为战略合作伙伴,将会极大地推动亿达中国在全国商务园区业务的拓展和运营以及股权的多元化。

  同时,首开股份拥有雄厚的资金实力,在京津冀地区具有强大的资源基础和品牌优势,与首开合作,将助力亿达中国战略性进入京津冀地区,在这个经济最具活力和发展优势的区域开展商务园区开发运营业务。双方将紧密结合国家新型城镇化战略和区域经济转型升级需求,发挥各自优势,努力打造中国最好的商务园区。

  首开股份董事长潘利群认为,此次合作是首开准确把握国资国企改革大局,积极尝试多元化投资,实现战略转型的重要决策。亿达是中国领先的商务园区开发商和运营商,在商务园开发运营领域形成了核心竞争力和成熟的商业模式,积累了深厚的客户资源和发展基础,业绩持续稳定。与亿达合作,将为首开拓展商务园区开发运营业务,促进公司转型发展,持续扩大全国多点布局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另外,亿达中国作为领先的民营企业和香港上市公司,也将助力首开进一步实施国际化战略,布局拓展海外市场。

  业界资深专家分析认为,可转换公司债券(简称可转换债券)是一种可以在特定时间、按特定条件转换为普通股股票的特殊企业债券。也就是说,首开购买亿达20亿元可转换债券,如果转换为亿达中国的股票,首开将成为亿达中国的重要股东。

  亿达中国作为民营企业,与资金、资源实力雄厚的国有企业合作,将增强股本实力,实现公司股权多元化。首开在资本市场有一定影响力,它成为亿达中国股东后,或将降低亿达中国的财务成本,完善资金结构,并有助于公司评级溢价。另一方面,首开拥有大量的土地储备,亿达中国既具有近20年商务园开发运营经验,也有32年的房地产开发经验,形成了良好的品牌竞争力,尤其是产城融合开发的能力。首开成为亿达中国股东后,除了助推亿达中国在京津冀地区拓展商务园开发运营业务,还可能助力亿达以产城融合方式在京津冀地区深化房地产业务。

  对首开而言,身为国企,参股民营企业,将有利于企业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完善公司治理结构,进一步完善经营机制,激发企业活力动力,提升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效率和资源配置效率,有利于国有资本放大功能、保值增值、提高竞争力,更好实现从以管资产为主向以管资本为主转变,做强、做大企业。另外,亿达中国作为领先的民营企业和香港上市公司,在国际市场比国有企业更容易打开合作局面,此次合作将助力首开实施国际化战略,布局海外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