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发展提速

作者:佚名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6-04-27 09:29:22

  以为中小微企业搭建融资平台,提供融资服务,助推其健康快速发展为定位的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正在成为辽宁中小微企业发展壮大的助长器。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通过股权质押、私募债、私募股权、收益权和与银行合作等方式,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辽宁股权交易中心共推动1227家企业挂牌,协助企业实现融资达185亿元,培育近20家企业转至更高层次资本市场挂牌上市。

  辽宁省证监局局长姜岩介绍说,我国区域性股权市场已经迈入了规范发展时期。中国证监会出台的《关于规范证券公司参与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的指导意见》,建立了区域性股权市场规范与监管的基本框架。年初的全国证券期货监管会议也明确了区域性股权市场规范发展的政策方向。

  业内人士分析称,在现行金融体制下,小微企业融资难普遍存在。在间接融资方面,相比收入高、盈利稳定、贷款规模大的企业,由于其盈利水平不稳定、抗风险能力差、财务管理制度不健全、缺乏抵押物等原因,多数小微企业被银行“拒之门外”。而区域性股权市场服务对象为非上市、非公众的“双非公司”,与全国股转系统服务非上市公众公司形成了区别,在扩大资本市场服务中小微企业的覆盖面,使更多规模、类型、发展阶段的企业能够利用资本市场做强做大,尤其是在支持创新型中小微企业跨越式发展,打通“四板市场”与更高层次市场对接通道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在近日辽宁股权交易中心“盛今融”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的启动仪式上,辽宁省政府金融办主任王英就指出,作为国家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基础层面,区域性股权市场具有广泛性、复杂性、灵活性的特征,目前还属于发展的初级阶段,有很多重要的课题需要在实践中去寻找答案。“盛今融”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的启动,就是辽宁省破解融资难题、增加资金供给的一种创新尝试。

  据辽宁股权交易中心总经理王旭介绍,“盛金融”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是通过规范的产品结构设计、高标准的项目筛查、严密的风险控制环节,提升对中小企业融资效率,提高企业直接融资比重,同时确保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王英表示,下一步,辽宁省政府金融办将深化和完善市场的功能定位,引导辽宁股权交易中心培育和引进符合市场发展需要的投资者,加快市场合规与风控的建设,推动中心在服务和产品方面的创新,为广大中小微企业和投资者提供多样化的选择,提升市场的参与度和活跃度,使之成为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资本市场,助力辽宁经济的振兴和发展。

  据了解,辽宁股权交易中心成立于2013年,自成立以来,中心不断创新融资产品与工具,研发了“回购宝”、“企融贷”中小微企业融资计划等产品,创新互联网非公开股权融资业务,多渠道推动企业挂牌培育。中心还设立和引入创投产业基金,设立全国首支青创板,帮助123家青创企业完成挂牌。中心分别与辽宁政融担保中心、辽宁省工商联等机构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为后续服务中小微企业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