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普惠金融 华夏银行破解中小企业现金管理难题

来源:新华网
2016-04-27 10:48:30

  在十八大“发展普惠金融”的号召下,“普惠金融”已成为我国商业银行的重要关键词之一,他们在产品和服务等方面的持续探索和创新也使众多中小企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大连A贸易公司是大连地区做阿迪达斯和耐克运动产品总代理的公司,他们在辽宁省内各地有不少分公司,各分公司员工的工资卡包括工行、农行、建行等多家银行,每次发工资,公司财务人员都需要做多张工资明细表,还要跑银行网点办理代发工资,非常不便。华夏银行了解到相关情况后,立即向该公司推荐了“企业现金管理工具箱(普惠版)”的”网上代发“产品,该公司自从使用该产品后,向企业员工本地、异地的本行、跨行账户进行代发工资均能实现实时到账,而且无手续费,大大降低了企业成本,节省了大量人力、物力。

  该公司目前使用的“企业现金管理工具箱(普惠版)”,正是华夏银行在普惠金融领域创新发展的一个缩影。华夏银行公司业务部相关负责人对此表示,在长期服务企业过程中,经过与中小企业高管、财务管理人员的深入沟通,华夏银行了解到中小企业客户缺少成熟的资金管理系统,企业信息化程度比较低,结算无纸化、交易电子化、加快资金周转速度、降低企业成本、充分利用自有资金是他们亟待解决的问题。为了给中小企业的健康、高效、稳定发展保驾护航,华夏银行汇集现金管理基础服务的明星产品,倾心打造了“企业现金管理工具箱(普惠版)”。据了解,自2015年8月“企业现金管理工具箱(普惠版)”推出以来,深受中小客户推崇,在短短半年时间,为华夏银行带来3.53万户新客户,累计办理交易结算量7283亿元,赢得了众多中小企业的一致好评。

  “两条腿走路”才是普惠金融

  “‘普’与‘惠’两条腿走路才是真正的普惠金融,”华夏银行公司业务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所谓“普“,简言之就是服务面广,能满足小微客户的金融服务需求。”

  首先是服务全面。“企业现金管理工具箱(普惠版)”涵盖了账户管理、收款、付款、资金归集、资金增值五大类12个产品,具体包括:单位结算账户(人民币、外汇)、网上银企对账、单位收单、网上代发、华夏云付款、华夏云缴费、“移动银行”小企业管家、企业网银资金归集、普惠基金宝、机构理财、华夏精英. 尊尚白金信用卡、华夏信用卡易达金,并可针对企业资金管理的不同需求进行产品优化组合,量身定制个性化、综合性解决方案。

  其次是受众面广。使小微企业能享受到更多的金融服务,考虑到中小企业对上述金融产品及服务缺乏专业了解,“企业现金管理工具箱(普惠版)”推向市场伊始,便不断创新传播手段----在保留传统的海报、宣传折页、电视广告、报刊版面推介的基础上,增加了互联网新兴移动宣传媒介H5,即客户可通过关注华夏银行的微信公众号,查阅“华夏银行现金管理工具箱(普惠版)”H5页面,该页面包括:视频产品介绍、12个情景故事宣传页面、客户产品使用成本收益计算器等三大内容。中小企业客户通过观看每个产品的视频,可以充分了解产品的应用场景、功能、办理流程等,由此“对号入座”,针对企业自身的问题,找到自己需要的金融产品,享受相应的服务。

  在细节的设计上,华夏银行也努力最高限度提高客户体验,比如,12个产品目录采用目前市场上流行的操作界面相似的九宫格设计,方便客户熟悉操作,客户一旦对某项产品服务产生兴趣,就可点击H5“联系我们”按钮,查询到距离其最近的华夏银行营业网点。

  “而所谓‘惠’,一是通过创新服务手段,降低金融服务成本。比如对中小企业客户免开户费、账户管理费、印鉴卡服务费、账户信息服务费、多种汇款免费等;在客户使用过程中,还提供了各种优惠活动。“华夏银行总行公司业务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二是客户要拥有足够的知情权。对此,华夏银行推出了成本收益计算器功能,客户利用这一功能,可以一目了然地知道自己享受的价格优惠。比如有客户在试算后发现,在华夏银行一年的各项账户基础服务较市场价节省了1420元。

  三是便利和快捷。济南某高级中学的财务负责人赵女士对此深有体会。 赵女士介绍说,学校之前主要采用现金缴存、POS刷卡两种方式收取学杂费,由于缴费时间集中,大量现金归集、学费核对、手写收据等工作需要财务人员持续一两个月加班加点进行,华夏云缴费平台上线后,不仅省去了学校的POS刷卡手续费,财务人员收费、对账工作量大大减少,家长们也无需请假或让学生携带现金现场缴费,缴费时间更加自由。

  授之以渔 实现多方共赢

  公开资料显示,中小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柱石,但中国小企业的寿命平均仅为2.5年,这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就是资金及财务管理的滞后。“华夏银行在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生存困境的同时,精确把脉,从现金管理这个点切入,不仅授之以鱼,更要授之以渔。“该负责人认为,”企业现金管理工具箱“提供的不仅是便捷、优惠的产品服务,更是给了企业一套现金管理的“方法论”。以山西运城A国际购物中心有限公司为例,该购物中心坐落在运城市最繁华的商业中心,以经营国际国内一线品牌服饰及当地认可的高端品牌服饰为主,现有商户200余户,全年资金流量达2亿元,贵宾级(年消费10万以上)客户达3万人。该购物中心二期2015年10月也全面对外营业,预计年营业收入约5亿元。华夏银行太原分行针对该购物中心银行卡受理、对账及差错处理、卡消费营销、员工工资发放等业务需求及收银系统改造的需要,首先为购物中心在华夏银行太原分行开立结算账户,提供银行卡消费业务、对账和清算系统,包括银行卡消费、查余、撤销、对账等功能;华夏银行还委派专人负责协调处理购物中心的银行卡受理过程中出现的调账和差错处理等工作。其次,考虑到该购物中心一期自有收银系统在二期将进行更换,太原分行一期接入也采用独立POS一体化收银系统,二期再与购物中心新的收银系统进行无缝对接,全面支持银行卡受理业务。

  事实上,不仅是企业和企业财务人员,企业高管和员工也是“企业现金管理工具箱“的受益者。比如,移动银行“小企业管家“就可以帮助企业高管实现移动办公,随时随地掌握公司财务信息,并可进行远程授权实现业务交易,而企业的员工也可以享受”企业现金管理工具箱“中的普惠基金宝、华夏信用卡易达金等延伸服务。

  再者,华夏银行在此过程中也受益匪浅。前文中提到的大连A贸易公司在华夏银行大连分行的对公日均存款目前已达到200多万,通过网银代发业务,大连分行更是不断深入营销客户,信用卡、移动银行、理财等客户全面快速增长。

  “通过推企业现金管理工具箱这一核心服务,我们成功深入到了企业资金链的上下游以及内外部市场,有的放矢地提供各类金融产品与一揽子服务方案,不仅促进了银行内部业务的有效联动,提升了银行的综合效益,更增加了客户的粘性,降低了客户的开发与维护成本。”华夏银行公司业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现金管理工具箱是华夏银行助力中小企业成长的真诚实践,不久的未来,我们在现有的普惠版基础上,还将推出升级版的现金管理工具箱,更好地助力实体企业的发展。”

  华夏银行践行普惠金融的脚步从未停歇,在“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商”战略布局下,如何走出特色化的道路,如何促进各业务版块协同共振,为客户带来最大的利益与价值,华夏银行正在努力填写让客户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