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特许经营体系等级评定在全国展开

来源:新华社
2016-04-27 10:51:35

  新华社北京4月27日专电(记者雷敏)记者27日从中国连锁经营协会获悉,在商务部的指导下,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日前在全国启动开展“商业特许经营体系等级评定”工作。特许加盟企业通过参与评定,可以帮助总部系统评估自身体系建设完善程度,查找问题与不足,防控体系风险。同时提升企业信用水平,为投资者选择加盟项目提供参考。

  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秘书长裴亮介绍,我国于2007年实施的《商业特许经营管理条例》中要求开展特许加盟的企业备案,这是规范促进特许经营健康发展的第一步。但同时也有一些动机不纯的企业企图将备案当作政府部门为其经营行为做信用背书的手段,注册一个品牌就开始卖加盟权,而不是深耕于运营与管理,投资人与消费者的利益无法保障。这种情况下,政府主管部门一方面加强标准等的制定和实施,另一方面也通过培训、宣讲等活动来落实标准,为企业提供一个学习交流平台。

  为让更多特许企业从中受益,在商务部的指导下,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在全国启动开展“商业特许经营体系等级评定”工作。通过邀请特许法律专业律师和业内专家,对特许加盟企业应具备的基本法律条款和经营管理体系进行梳理和提炼,设计开发了特许评定网上申请体系及自评手册。目前,如家、福奈特、全聚德、东来顺等近百家特许品牌已通过首批开展的AAA评定。此前,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在长沙启动了“2016商业特许经营体系评定全国公益巡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