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开先例给网约车发专用牌照 不交份子钱靠口碑赚钱

来源:新华网
2016-04-27 10:49:49

  上海开先例给网约车发专用牌照,滴滴海博昨上线运营

  不用交份子钱,500网约车整编成“新军”

  滴滴也在和出租车公司接触,有意在杭州推广

  网约车到底能不能有身份证?在上海开了先例:海博出租拿到了上海交委批复的500辆网约车,这批车统一使用“沪A·M”网约车专用牌照,均有出租车客运资质。昨天,这批网约车已有部分在滴滴专车平台上线营运。

  500辆持照“网约车”

  不交份子钱,靠口碑赚钱

  据钱江晚报记者了解,这500辆持照网约车以上海大众帕萨特为主要车型,根据滴滴专车设置的舒适、商务、豪华标准,海博网约车属于舒适型专车。收费标准也与目前滴滴舒适型专车一致,起步价在15元至22元,乘客付款在滴滴平台上完成,可支持微信、支付宝绑定银行卡支付。

  上海交委相关负责人也向记者证实,海博网约车全部采用“沪A·M”网约车专用牌照,均有出租车客运资质,与普通出租车一样可以实时提供营运发票。不同的是“软件”:海博网约车不再采用传统出租车的承包制,而是招聘专职司机提供专车服务;司机不需要交“份子钱”,每月只需交给海博公司一定比例的管理费。

  “海博有一套对司机的薪资体系来管理,包括扣除管理费等,可以类比于之前底薪+提成的模式,不过具体比跑普通出租车高多少暂时还不清楚。”海博出租相关负责人透露,滴滴会根据海博网约车司机的服务星级、用户评价、流水等综合因素决定分成比例,“司机的口碑越好,收入也会越多。”

  海博还将为滴滴线下管理提供培训服务,共同提高专车服务标准。

  杭州是否有可能参照

  滴滴回复:这个模式易复制

  在海博出租与滴滴出行合作之前,首汽、上海强生和上海大众也已经自建了网络约车平台。但这并不仅仅是开发一个APP那么简单,还需要面对如何引导用户、如何打破地域局限、如何用技术手段调度车辆等问题,跨越这些系统性障碍需要耗费大量的资本和人力。

  而滴滴和海博则选择了一条“捷径”:线下的车辆、司机和运营资质由海博负责,线上的订单派接、用户运营、支付等由滴滴出行负责。

  在上海之后,杭州会不会上线持照“网约车”?“除了在上海地区以外,在其他城市也将依法合作开展网约车业务。”滴滴相关负责人没有正面回答这个问题,但他透露滴滴正在与大量出租车公司接触,希望利用互联网技术和大数据优势,帮助出租车公司提高运营管理水平、减少空驶率,建立司机服务管理和乘客评价体系等,“这个模式可复制性强,只要找到合适的合作伙伴,很快就能在其他城市推广。”他虽然没有明说,但显然其中也包括杭州。

  据透露,专车业务只是海博与滴滴出行战略合作的第一步。双方还将围绕新能源汽车销售及牌照、汽车后市场、定制巴士、企业用车、政务用车等方面进行更深入的合作。(记者 詹丽华)

  原标题:上海开先例给网约车发专用牌照 不交份子钱靠口碑赚钱

上海开先例给网约车发专用牌照 不交份子钱靠口碑赚钱

责任编辑:hn_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