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首“秀”点餐 人工智能有望创造巨大市场机会

来源:新华社
2016-04-27 11:09:00

  新华社上海4月27日专电 题:机器人首“秀”点餐 人工智能有望创造巨大市场机会

  新华社记者潘清

  提起人工智能,人们首先想到的或许就是因对弈李世石而名噪一时的“阿尔法狗”。如果在身边的餐厅里发现能帮助点餐甚至能与人沟通的机器人,你会不会觉得人工智能其实也没那么高深莫测?

  业内人士指出,今年3月发布的“十三五”规划纲要中,将培育人工智能纳入其中。而人工智能技术在生活消费领域的应用获得快速拓展有望创造巨大市场机会,2016年也被视为“人工智能商用元年”。

  “我要一个2号套餐,可以将果汁换成可乐吗?”“好的。”通过与肯德基首位“智能员工”度秘机器人的对话,消费者可以顺利完成从点餐到支付的智能交互。而在儿童互动区,以虚拟全息投影方式现身的度秘机器人还能展示食物的烹制过程,与孩子们实现“零距离互动”。

  由本土互联网企业百度与知名快餐品牌肯德基联手打造的首家智能概念店“KFC original+”,近日亮相位于上海青浦区的国家会展中心。

  “这一模式具备极强的可复制性,嵌入其他商业应用领域的市场前景巨大。”百度副总裁王海峰表示,百度希望以此为契机,让人工智能机器人真正走进老百姓的每日生活场景,成为服务链条上重要的一环。

  华泰证券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目前受到市场关注的IT和互联网领域众多主题和热点,如O2O、智能硬件、机器人等,其发展突破的关键环节都是人工智能。

  上述报告以O2O为例分析认为,未来这一领域将着力于构建融合线下信息聚合、语音识别、自然语言解析、搜索引擎、点评信息聚合、预订服务、地图导航、NFC(近距离无线通讯技术)、语音以及实时沟通等功能的基于位置的服务平台。其中最大的技术瓶颈是自然语言的解析,即如何通过对用户的自然语言等数据,结合知识图谱,推理出用户的需求并精准地推送用户所需的本地化生活服务。

  人工智能在商用领域展现出的应用前景,正吸引着越来越多企业的目光。王海峰透露,在人工智能领域有着深厚技术优势的百度,目前已累积近500项核心技术专利。无论是已经完成路测的无人车,还是语音搜索、图像识别,其背后都有强人工智能技术的支撑。

  业界普遍认为,人工智能越来越深入地应用于衣食住行、教育、医疗等领域,不仅可令更多民众“走近”这一高新技术并享受其“红利”,也有望创造巨大的市场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