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种植结构调整水田“吃香”

来源:新华社
2016-04-27 11:06:48

  新华社哈尔滨4月27日电(记者管建涛)今年春耕季节,黑龙江省巴彦县五岳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树军格外忙碌,他要把合作社8000多亩旱田改成水田。

  巴彦县地处松花江北岸,是全国产粮大县,一直以玉米种植为主。五岳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一共经营了3.1万亩耕地,去年种的都是玉米、大豆等旱田作物。

  “去年玉米就掉价了,今年也不看好。”李树军说,赶上国家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机会,合作社就把紧靠松花江边的旱田改成水田了。

  今年3月,国家发改委等部门联合召开的新闻通气会宣布,东北三省和内蒙古自治区将玉米临时收储政策调整为“市场化收购”+“补贴”的新机制。

  一些地方干部介绍,这意味着实施多年的玉米托市收购取消,农民销售玉米将更多依靠市场,而不是国家。

  由于前几年临储玉米价格逐渐增加,我国玉米市场价格也随之升高,甚至远高于进口玉米到岸价。一些农民认为,没了国家“托市”,玉米将难逃降价命运。

  记者在基层县市调查发现,因为玉米临储政策调整,将旱田改为水田的农户有很多,特别是一些沿江水资源丰富地区。

  黑龙江省木兰县木兰镇华兴村吴永贵家原有40多亩旱田,已经有一半改成水田了。

  “剩下那20多亩地不平,还有坡岗,实在改不了水田。”吴永贵说,最近几年水稻价格稳中有升,种水稻的效益远高于玉米和大豆。

  作为我国最大的产粮省,2015年黑龙江省粮食作物播种面积两亿亩左右,其中玉米种植面积超过一亿亩,大豆面积3000多万亩,旱田占了一大半。

  农情调查显示,今年黑龙江省玉米意向种植面积大幅减少,初步统计减少1000万亩以上,水田面积则比上年增加近300万亩。

  水田“吃香”的境遇在农机市场上也得到体现。巴彦县农机大市场一位农机销售商说,今年农机总销量少了一半,主要是玉米、大豆等旱田机械销量下降,水田机械销量和往年差不多。